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宁波推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调解模式,为工会开展调解“赋能”,推动争议低成本、快速解决——

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张浩呈
2020-08-27 07:08: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劳动争议案件往往存在“人数众多、类型复杂、善后不易”等特点,宁波通过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依托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

  “别人都说打官司很花时间,但奉化区工会却用20天就帮我完成一起维权。”近日,已经拿到被拖欠劳务费的刘渊彬,对浙江宁波奉化区工会的维权效率赞不绝口。

  实际上,刘渊彬的经历只是宁波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决定在全国11地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推行“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宁波作为试点城市名列其中。

  试点半年以来,宁波通过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依托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化解劳动纠纷的合力,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让职工维权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调解,让一起维权节省了时间

  2019年,一位包工头找到刘渊彬,邀请他到新疆维修采棉花机。但从新疆回来后,刘渊彬却迟迟没有拿到劳务费,“我后来才知道包工头承包的生意亏了,他跑到广西去了。”眼看自己的劳务费就要“泡汤”了,刘渊彬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法庭。

  “法院收到诉状后,开庭前把案件送到我们工作室,让我们先介入调解。”奉化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负责人吴锡佩介绍,接到案件后,他们立即联系事件双方当事人,看能不能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前通过调解将其化解。

  “为了调解这个案子,我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把双方的分歧一点一点地缩小。”吴锡佩说。最终经过调解,包工头同意支付刘渊彬6000元劳务费,双方达成和解。

  “以往一场诉讼官司打下来,至少要耗费四五个月的时间,律师费、诉讼费、交通费也要花费不少,到头来可能不仅矛盾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加重了法院的审理负担,而通过调解解决纠纷,不仅节约双方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开双方心结。”吴锡佩说,这个案件前前后后总共调解了20天左右,相比较以往走正常诉讼程序至少节省了三四个月时间,调解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诉调对接为工会调解“赋能”

  “通过调解来化解劳动纠纷,工会组织大有可为。”奉化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印海优说,以前工会调解不具备强制执行力,调解后如果一方反悔,就无法保障协议履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启动后,相当于为工会调解“赋能”,让工会化解劳动争议更有公信力。“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具备等同判决书的效力,如果当事人不履行,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程文雅是宁波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维权科科长。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试点启动以后,她和同事每周二都会去一趟宁波市中级法院,接手中院转交的劳动纠纷争议案件。

  程文雅说,劳动争议案件往往看似简单,有的案件标的也不大,但存在“人数众多、类型复杂、善后不易”等特点,处理不当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还有可能引发矛盾。

  前不久,程文雅接到宁波市中院转交的象山职工鲍某工资被拖欠一案。“这个案子历经仲裁、一审至中院立案,耗时近一年,疫情时期,劳动者与企业在经济上都承受着考验与压力,僵持不下对彼此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依据程文雅的经验,一般到了二审的案子,之前的调解来来回回都进行过很多次了,等到再介入调解时,可操作空间已经很小。尽管艰难,但她仍决定再作尝试。

  “一开始,象山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是企业无须赔付,但法院一审的结果是企业须补发鲍某近7万元的工资,企业无法理解为何仲裁结果与一审结果差距如此之大,更无法接受如此之高的赔付。”为了找到双方可以协调的平衡点,程文雅厘清双方的意见差异,经过反复沟通,最终企业同意一次性补偿鲍某4万元。鲍某表示满意。

  “通常在初步的沟通中,双方争论的焦点是谁对谁错,但调解的目的是争取双方最后达成的标的一致,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拉近双方的差异,最终达成一个共识。”在程文雅看来,相较仲裁、诉讼,采用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度高、成本低廉的调解方式,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