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意红:“老农匠”的乡土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意红:“老农匠”的乡土情

2019-09-19 11:03:32

  这几天,湖南浏阳葛家镇金源村致富能手杨意红的辣椒基地里,“鸡肠子辣椒”已经长到20多厘米长。这种与普通辣椒有明显差异的线椒,修长苗条,果皮却皱皱褶褶,形似“鸡肠子”。

  “别看这辣椒表皮皱皱的像‘鸡肠子’,但不论是鲜食还是做干椒、剁椒都很好吃。”说起“鸡肠子辣椒”,78岁的杨意红打开话匣子。这是他60多年不断尝试培育的新品种,并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几十年来,他组合实验选育辣椒品种达300多种,最终经国家审定12种,本省、外省审定30余种。

  20世纪50年代中期,杨意红与几个年轻人创办青年试验农场,兴致勃勃地开展植保、化肥、种子试验,开始了与土地的不解之缘。1975年,他担任人民公社农技员,开始了新的研究学习之路。

  1982年分田到户后,杨意红在葛家及邻近乡镇给150多户农民种西瓜,包制种、包技术、包销售。“有时候骑单车一天跑100多公里,最多的一天卖出17卡车西瓜。”杨意红回忆道。

  杨意红是一名农业科技达人,更是以产业促乡村振兴路上的引领者、开拓者。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本地辣椒挂果期不长,供应市场的时间短,成为制约当地辣椒种植产业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杨意红组建了果蔬协会,带领上千人远赴海南种辣椒。据统计,浏阳农民在海南种植辣椒最兴盛时面积超过4万亩,每年运回内地的辣椒十多万吨,为农民增收数千万元。

  杨意红总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唯有尽力将自己的品种、技术、设施等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

  在辣椒品种的选育上,杨意红倾注了毕生心血。尽管已经年近八旬,每天清早去大棚照看辣椒“宝贝”依然是杨意红雷打不动的习惯。“温度、湿度、光照、通风,都有讲究。”杨意红自豪地说,别看这些大棚看上去不起眼,其实它们的科技含量还挺高。他介绍,这些蔬菜大棚的改进都得益于孙子杨剑锋的创新。

  2010年,杨剑锋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全身心加入了村里的“火辣事业”。针对大棚装置温度调节能力不足、运行成本高的问题,他展开创新,获得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农村天地大有作为,我要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田间地头,实现农业生产的升级换代。”杨剑锋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和人才。产业兴旺是物质基础,而它背后必须要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农人作支撑。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务农?因为风险太大,如果农产品没有独特性,经营者没有市场意识,就很难保证有稳定收入。”杨意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点儿力量,让辣椒产业再上新台阶,帮助更多的农民实现增收致富。2010年,年过七旬的他组织成立了浏阳市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自己所掌握的种菜技术与方法,手把手教给当地乡亲,促进蔬菜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30余户贫困户、部分退出宅基地或养殖场的农户以劳动力、耕地入股等形式从事辣椒种植。如今,合作社社员有100多人,种植面积达300亩,带动周边农民1000多人,年增收20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李慧)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晓:热爱表演就不会觉得累

    几乎每个80后都有这么一张照片——头戴大檐帽,手握冲锋枪,或在家门口,或在马路边,站得昂首挺胸、腰杆笔直。时隔多年,演员陈晓说起自己的这张“站岗照”依旧格外带劲,“我一站可以站很久!”虽然照片早已不再清晰,记忆也渐渐模糊,这幅画面却在他心里深深埋下了“军人梦”的种子。

  • 梅婷:年少有为知进退,懂得什么最珍贵

    前阵子有媒体做了一档年度影视剧盘点,按年份评选国产影视剧代表作。评论区网友对《父母爱情》的提名迅速占领点赞最前排。今年七月,《父母爱情》这部“过时”剧还出现了被三家省级卫视同时重播的盛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