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建军:认真做好每件事(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麻建军:认真做好每件事(图)

本报记者 张丹华
2018-05-03 07:33:59

麻建军(右)在向徒弟康周锋讲授技术。新华社记者 都红刚摄

  “我没有什么卓著的功绩,就是29年来认真做好每件事。”48岁的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数控车试车工麻建军,先后参与完成中高档数控机床和重点新产品开发试制30多项,完成“交钥匙”重点工程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50多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20多项,连续16年被授予“厂级质量信得过个人”称号。

  宝鸡技工学校毕业的麻建军,1994年被分配到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做车床操作工,仅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他,面对一台台高精尖加工设备,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有过迷茫、有过退缩,但心里不服输,就鼓足勇气从头学起……”麻建军说。

  厂里购买的数控机床,会操作的人不多。“下夜班后,操作数控机床的人也下班了,我们就到数控机床车间,对照操作说明自学,不知不觉中就学到天亮……”工艺、编程、电气和刀具是数控机床加工技术的关键。麻建军利用自己车工技术方面的良好基础,在学中干、干中学。几年下来,先后自学了20多本专业书籍,对各类数控机床的加工原理、内部结构、工艺路线、编程方法都熟记于心。如今,他对发那科、广数、KND、西门子、华中等数控系统应用自如。

  2015年,重庆一家公司重点合同交货在即。时间紧迫,但技术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公司上下十分焦急……“当时重庆的用户定了我们14台机床,如果不及时到位调试,会影响他们生产。我对工序有经验,单位派我去解决。”麻建军说,每天十几个小时、连续30多天“钉”在现场,对每台设备仔细研究、反复琢磨,终于拿出了加工工艺路线,编好了程序。

  “零件的精度不断提高,机床结构不断调整,如果平时不注重学习、跟进工艺的革新,就很难完成工作。”麻建军道出了连续多年产品交检合格率100%的“秘笈”。

  麻建军刚进厂的时候,有一次加工零件,因为材料比较软,车刀在去除多余材料的过程中,车出的铁屑不像平时一样断成一截一截的,而是形成长长的丝带。铁屑温度能达到五六百摄氏度,对零件加工表面质量会有影响。“这个问题开始我解决不了,最后通过向师傅请教,把切屑深度进行了调整,问题迎刃而解。”麻建军现在也开始传帮带了,30多名徒弟都成了公司技术骨干。在传授“绝活”的同时,他更传递一种态度:少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他人需求,遇见难活急活,积极主动努力完成。

  麻建军认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认真干好每件事情,就是工匠精神。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工艺要求0.01毫米,他就努力做到0.005毫米。“目前,国产高端机床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一项一项攻克,准能缩短差距,实现反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还需磨炼心态

      丁俊晖在2016年获得世锦赛亚军,2017年则打入了半决赛,都与打顺风球有很大的关系。而最终分别输掉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因为开局落后于对方,之后心态不稳定导致失利。

  • 韩红蔡依林合作《舞娘》: 跨文化碰撞而成的经典(图)

    《舞娘》是合乎现代都市年轻人口味的动感舞曲,其词曲编配,又借用了印度文化、异域音乐的诸多元素来作为调料,制造新鲜感。这首歌的成功,本就是异文化介入、跨文化元素碰撞融合而成的美好成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潇涵:我们是艺术的看门人(图)

      潇涵,青年创业者,外号“意公子”。擅长用大白话解读艺术,发起“意外艺术”项目致力于艺术大众化普及,主讲艺术脱口秀《艺术很难吗》。

  • 林彤:越奋斗越幸运的青春逐梦人(图)

      身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大的华人控股专业项目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林彤性格标签相当醒目:年轻有为,是她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亲和友善,她立志成为中澳交流的桥梁;坚韧自强,东北姑娘骨子里的霸气果敢与生俱来;笃定自信,面对未来她毫不怯场,欲以砖石为笔,书写美丽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