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何德兴:带领百姓致富的为民好书记
//www.workercn.cn2017-10-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带领百姓致富的为民好书记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

何德兴在“七一农业生态园”的游览小火车“先锋号”前。新华社发

  【十九大代表风采】

  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羡慕:花园式的别墅、碧波荡漾的爱心湖、亮如白昼的灯光球场、绿树成荫的七一广场……面对这一切,村民们无不自豪地说,这是在何德兴的带领下,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的结果。

  村民口中的何德兴是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他曾当过乡干部,后来辞去公职下海经商,收益颇丰。然而,当他回到村里看到大多数乡亲的生活还是那么贫穷时,就有了带领百姓创业致富的冲动。

  1997年,何德兴毅然放下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何德兴说:“有些事不能用钱来算。自己是村里先富起来的党员,有责任带领村民致富。只要村民都发展了,这就是自己最大的发展。”

  南靠城西街道开发区,北邻杭金衢高速公路,紧贴浙赣铁路新货站的七一村,共有农户507户,常住人口1200余人,外来人口3100多人,其中,70%的村民在外经商。为了让在外经商的农民安心,何德兴凭借自己灵活的经营头脑,对村里土地统一进行了流转,实现农田规模经营:兴建了占地500亩集科研生产、生态休闲、游览观光于一体的七一村农业生态园,种植的番茄、西瓜、黄瓜等成了畅销农产品,农业生态园变成引客进村、引项目进村、引人才进村的聚宝盆。2016年,七一村人均收入达48000元,比1997年的3700元增长12.97倍,村集体银行账户存款3736余万元,村三资评估7.9亿元。

  七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然而何德兴并不满足于此,他说:“不仅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

  何德兴带领党员干部建起了全市一流的党员活动室、远教播放室、电子阅览室、远程教育广场,组建了青年篮球队、农民合唱团、腰鼓队、秧歌队和锣鼓班,村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村里为村民交纳养老金和大病医疗保险,新建了老人院,每年给每位老人发放分红。何德兴还把自己的误工补贴全交给了村老年协会,累计捐助达20多万元。“要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同时促进农村经济再次发展。”何德兴说。

  七一村成了人人羡慕的文明村。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双强百佳行政村”等多项荣誉。他个人也被授予浙江省为民好书记、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十五年始终如一,舍小利取大义。何德兴全身心扑在了七一村的发展繁荣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村党委书记的使命。

  “我的梦想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城里人都羡慕我们!”何德兴说,要在自己任期内为村民做点实事,而让群众最满意的答卷莫过于三句话:用制度约束人,靠实绩打动人,用品行感化人。

  (本报记者 严红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