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龙:矢志强军的“播火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金龙:矢志强军的“播火者”

2017-10-17 07:21:02

【十九大代表风采】

王金龙:矢志强军的“播火者”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是一支有着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光荣传统的先进连队。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连队指导员的王金龙四年前毕业来到三连时,正值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他发现,连队官兵不论学历高低、兵龄长短,人人坚持学理论、个个登台讲理论,学习理论的氛围格外浓厚。

  王金龙全身心地融入连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讲故事》……书店只要有关于习主席的书籍上架,他就会第一时间买回来认真研读;上级下发的各种理论书籍,成为他的案头读物,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读书体会。  

  担任连队指导员后,王金龙认识到个人理论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他多次利用探亲休假的机会到院校向专家学者请教,还与一些专家建立长期联系,经常请教。他在笔记本扉页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来勉励自己:“理论如火,信仰如灯。我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炽热火焰,点燃官兵心中的信仰之灯……”

  为了提升官兵的学习效果,他的教育课上总会有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其中既有辽宁舰航母编队远海训练这样的大事,也有官兵生活中的小事。此外,录制着家人寄语的微视频、老兵退伍留下的纪念品也曾走上他的课堂。他还主动向连队文艺骨干学习,和大家一起编排快板、歌曲、诗朗诵等节目,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真情实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编制调整、临机战备拉动、部队移防等大项任务不断,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先后两次更换新装备。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的王金龙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官兵成长的‘营养剂’,更是连队建设的‘指南针’。”王金龙说,理论一旦与实践结合,就能迸发出巨大的威力。

  “大功三连”是全军首批走进合成营这个新生家庭的连队。在3年多时间里,王金龙带领全连官兵主动求新思变,先后革新10多套训练器材,增加战场侦察、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内容,连队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今年7月,中央军委授予“大功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奖旗刚刚挂进连队荣誉室,王金龙便组织召开支委会,与大家共同研究连队发展建设的短板弱项。军事训练实战化氛围不浓、连队技术骨干培养力度不够、工作中较真碰硬意识不强等十余项建设短板被列入整改清单。

  正是在面对荣誉和成绩时始终保持着清醒,近年来,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据新华社郑州10月16日电 原俊敏 杨庆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