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黄志丽:脚下沾着泥土的法官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日傍晚,中秋佳节的团圆灯火正渐次点亮,黄志丽却舍弃家人,赶到法院接访一名聋哑群众。因为无法用语言交流,黄志丽耐心地把要说的话一字一句写在纸上,还递给他一张诉状,详细介绍起诉的流程。

  “做一个脚下永远沾着泥土的法官”,是黄志丽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身为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5年,用一件件公正的判决、一次次成功的调解,坚守法律底线,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针对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受理量大的特点,黄志丽创新多元调解机制,深入社区乡村熟悉民风民俗,用群众的语言聊法律,以法官的亲和消弭当事人的隔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黄志丽办结的5000多个案件中,40%在立案7天内调解结案,所有案件无一发回改判,无一信访投诉。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芗城区法院把司法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乡村,创设“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目前,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年均调解群众纠纷近千件。黄志丽怕因工作忙碌怠慢了群众,就把办公电话公布在社区公告栏里,再与自己的手机绑定,确保群众随时可以联系到她。

  谈及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说,“这是莫大的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这几年,虽然少数基层法官选择了离职,但我的内心从来没有动摇过。”黄志丽说,“一想到法官职业带来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一想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祖国、为人民做一点工作,我就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据新华社福州10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