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李莹:方寸见真章-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大国工匠”李莹:方寸见真章

2017-10-07 10:50:39

“大国工匠”,方寸见真章

——记中国电科集团第38所部件装调分厂工人李莹

本报记者 李浩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部件装调分厂,李莹手拿镊子和烙铁头正在焊接眼前的一块电路板。这块纽扣大小的电路板需要焊接上百个芝麻粒大小的元器件,李莹将烙铁头在元器件的引脚上轻轻一点,元器件稳稳地“粘在”了电路板上,成为电子设备的“大脑”与“中枢神经”。

  2002年7月,李莹从合肥市轻工机械厂技校机电专业毕业,来到中国电科第38研究所,成为一名电装工。在师傅眼里,刚参加工作的李莹身上有股“犟劲”。她跟着师傅专门研究SMT表面贴装技术,当时,所里只有一台SMT表贴机器。机器是进口的,操作说明书全是外语,操作起来十分复杂。为了完成任务,李莹和同事们反复研究,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背,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摸索,最终独立完成操作。

  通过扎实的训练和勤奋的学习,李莹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分机机柜、组件以及印制电路板、电缆等装配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由于技术过硬,李莹又承担了难度最大的焊缝返修工作。凭借良好的技术素质,去年3月,李莹在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手工焊接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305A雷达和空警500预警机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李莹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国产305A雷达和空警500预警机装备中的电子器件都留有她的焊接技艺。李莹焊接的QFP封装器件,是实现信号处理、数字收发等功能的核心微系统器件之一,堪称雷达的“神经中枢”,是确保装备性能的关键。 QFP封装器件引脚多、间距小,相邻引脚之间间隙不足0.5毫米。间隙0.5毫米,是肉眼能看到的最小焊接器件,焊接时极易产生桥联隐患,对焊接者是一个极大考验。巧手慧心的李莹从烙铁头怎么放、焊锡用多少、温度定多高,到时间用多长、手上使多大劲等,一点点钻研,一步步试验。最终,她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焊接方法。一块QFP上的240个引脚焊接,普通工人焊接需要1个多小时,而她可以在1分30秒内完成。

  “作为一线工人,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和激动,同时也感受到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 ”李莹表示,她针对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一些调研,想把自己对新时代下,传统工人如何向技能工人转型,工人怎么在本职岗位上实现技术创新的思考带到会上去。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