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牛国栋:三晋工匠的华丽蝶变
//www.workercn.cn2017-10-07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牛国栋:三晋工匠的华丽蝶变

本报记者 邓伟强

  2013年提出的“控制悠卷断带五步法”的个人操作法创效347万元;2014年负责的“优化12#轧机轧制工艺,提高BA板命中率项目”创效1200万元;2016年总结的“焊缝连续通过五机架连轧机一减二抬三调整”操作法创效1026万元……

  这是牛国栋的部分成绩单,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饱含其大量心血。9月30日,记者坐在牛国栋的对面,一直在思考:他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工人华丽蝶变为“工匠能手”的?

  1997年,年仅22岁的牛国栋被分配到太钢不锈钢冷轧厂,从一名轧钢工段轧机开卷工起步,轧机主操、带班班长、大班长,一个个岗位,一步步走来,在太钢工作的20年里,他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特级劳模”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一路走来,牛国栋从普通轧钢工人到轧钢技师,后来又成为轧钢高级技师,成为技术大拿,现在又成长为劳模、党代表,学习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是一名中职毕业生,其实在生产中,当年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牛国栋的秘诀就是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带着问题去学,和工友们一起学。他告诉记者:“拿我们冷轧厂来讲,到目前为止,冷轧钢机技术升级就已经是第四代了。如果你不学习或者学习得太慢,工作肯定感到力不从心。怎么办?就是坚持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来了什么新技术,你就要学习,使自己能够很快跟上新的技术。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只有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才能全身心投入,干出成绩。”

  创新是牛国栋快速成长的又一“法宝”。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现代化的产业工人要懂技术会创新。2011年成立的“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就是其创新成果,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2016年12月,该工作室累计创效8586.9万元,取得国家10项专利授权。牛国栋认真履行导师义务,帮助职工提升操作技能。在他的带动下,太钢冷轧厂累计结成师徒75对,培养高级轧钢工86名、班组长25名、技师10名、高级技师5名,完成创新项目攻关40余项。

  “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这已成为牛国栋学习型班组建设工作的座右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