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范陶莹:平凡的岗位上 不平凡的事业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平凡的岗位上  不平凡的事业

  ——记江苏省劳动模范陶莹

  20多年的光阴,大丰港从海草莽莽、杳无人烟,发展到如今的产业集聚、港口繁华,港口货物吞吐量从开港之初的27万吨发展到2015年的7093万吨,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从最初的1条发展到现在的16条,箱量突破20万TEU。陶莹也由青春焕发到两鬓花白,始终坚守沿海发展港口运营工作第一线,赤诚奉献20多年,为港口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参与港口论证建设,推动港口运营管理

  陶莹是大丰港最早的一批建设者,1993年,他开始参与大丰港的规划、论证和建设,从此他就与大丰港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完成在砂质海域建设大丰港的规划、论证,他跑设计院、跑研究所,参与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学模型试验论证,最终证明,大丰港区域完全可以建设港口。为了争得交通部的建港支持,他一次次去北京递交材料,前后递交的材料加起来有数十捆,风里来雨里去,历尽艰辛。1997年大丰港开始建设,建港之初,大丰港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当时,整个大丰港经济区都是一片长满大米草的盐碱地,大型建材不说用汽车,用拖拉机都运不进来,陶莹经过仔细察看后提议改用牛车拖,方法虽然原始,但效果十分明显, 2005年大丰港人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了大丰港一期码头。

  2005年8月,应大丰港码头营运管理的需要,陶莹同志作为港口物流专家介入港口运营管理。2013年,因其在港口物流创新管理方面的卓越贡献,被任命为大丰海港港口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监事。面对信任,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的使命感,常常把节假日都用在工作上,码头、堆场、仓库……到处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走访客户企业,考察其他港口运营模式,研究各类机械设备,思考装卸生产方式,牢牢抓住服务质量这个根本,努力创新,不断推动大丰港的发展壮大。

  精心设计物流方案,注重创新细节管理

  作为港口物流专家,陶莹非常注重港口物流企业和港口码头之间的双赢。他倡导实施了 “精细化”、“一对一”、“点对点”的商务服务模式和服务手段,为河南周口益海粮油(金龙鱼)集团量身定做了 “一对一”服务方案,仅大豆中转一项,为该公司节约成本2000万元/年;为盐城电厂“点对点”的运煤方案每年为该企业节约成本1500万元;为江苏博汇纸业集团量身定做“精细化”物流方案节约物流成本4000万元/年。风电大件“全程供应链”物流方案的提出,为大丰港赢取了“金凤科技”、“TPI(迪皮埃尔)”等多家国内大型风电企业的出口业务,仅此一项业务为大丰港实现营收达到1亿元。

  陶莹同志注重创新细节管理,十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港口公司先后拓展了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汽车修理等业务。2014年底在盐城地区率先开展甩挂运输业务,获得盐城地区首个省交通厅立项,2015年实现甩挂运输业务2043万吨,为企业增效1000万元。2015年底提出开展多式联运项目建设,2016年获得省交通厅立项。

  2010年,陶莹同志提出大丰港建设“绿色低碳环保港口”的思路,在他的引领下,大丰港自卸、集卡运输车辆“LNG改造项目”、码头岸电项目、大型机械变频技术、集装箱轨道吊油改电等绿色低碳环保项目全面实施,2013年,大丰港成为交通部“全国首批绿色低碳示范港口”之一。

  面对新的货种,陶莹带领公司一班人到邻近港口考察学习,回来后研究制定一整套的货种装卸工艺流程。2010年大丰港接卸第一艘印度尼西亚红土镍矿船舶,他经过考察后,反复思考,对装卸抓斗进行改造,“莲花抓斗”不粘斗,且抓取面积广,投放快,现如今大丰港红土镍矿的日装卸量达到20000吨,居于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以陶莹命名的大丰港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

  依托港口自身优势,加快港口快速发展

  依托港口码头装卸中转形成的资源和优势,陶莹提出拉长产业链,拓展港口业务,完善港口功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他的提议下,设立了“大丰港物流园区”, 目前该园区已进驻物流链上下游服务业企业120家,形成税收超10亿元。

  2011年,陶莹又提出了紧紧围绕“向质量要市场,以服务留客户”的服务宗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稳定客户、开辟市场、拓展货源等措施,实现大丰港的发展和壮大。目前大丰港装卸货种涵盖煤炭、矿石、集装箱、木材、钢材、旧金属、汽车配件、化工原料、粮食、建材、生资等30多个品种,20万吨以上客户企业达到近70家。开通至国内沿海各大港口航线;至韩国仁川港、釜山港、光阳港、平泽港的集装箱航线;至日本的门司港、博多港航线;至俄罗斯的木材航线;与台湾基隆港直航;可经上海港、宁波港直达东南亚和欧美各大港口航线,大丰港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港口码头生产性泊位从最初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17个,营收达到5亿元。

  大丰港作为江苏沿海新兴港口之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求生存、谋发展,陶莹始终倾注了全身心的思考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丰港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黄燕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