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许杏桃:让百姓放心用电 用上更便宜的电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物小传:许杏桃,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泰州市突出贡献人物等称号。他长期致力于无功电压优化控制和电能质量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其发明的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内供电网电能损耗高、电压不稳等诸多难题。

  在今天,我们可以是炎热的夏天尽情的吹着空调,享受着阵阵凉风,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夏天,大多数人宁可汗流浃背,也不愿开电风扇,因为他们生怕一不留神就会增加用电开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现象呢,原来在当时,农村电压低、线损高,每度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几乎要浪费掉一半,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用一度电,花两度电的钱。”如今,我们不再被夏季酷热的天气所困扰,不用担心过多使用电器带来的高额电费,因为节电专家许杏桃已经帮助我们把这个问题统统的解决掉啦。

  1991年,许杏桃从长沙电力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泰州兴化县供电局,负责电线损耗管理工作。刚参加工作,许杏桃就碰到“硬骨头”。当时,兴化供电质量很差,配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几乎达到用户电量的一半。按当时的政策规定,这些损耗多由用户承担,这让不少百姓对家用电器又爱又恨。更糟糕的是,由于电压低,电机设备经常无法启动甚至被烧毁,严重影响工厂生产和农田灌溉。许杏桃是当时县供电局唯一的大学生,眼前这一切深深的刺痛了他,他决心用知识改变这一切。

  从此,初出茅庐的他与减少电网损耗“较起了真”。在5年多时间里,他跑遍全县45个乡镇,下农村、进工厂、跑变电站,收集了大量数据。他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白天深入农村、工厂、变电站,收集海量数据;晚上,他埋头专业书籍,用数学公式计算分析数据。终于,许杏桃找出县里电压低、线损高的症结,他先从管理入手,开发出“线损管理统计分析软件”,实现了兴化地区当时35千伏网损和10千伏线损的分区、分压、分线统计分析,以此有针对性地查找并解决重点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又研制出“电能表‘凹’型铅封头”,解决了传统的“凸”型头压出封印易于伪造的问题,他还成功研制了“防窃电电能表小盖头”,偷电现象终被消除。

  1997年,许杏桃调入刚刚组建的泰州供电公司,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研发中,经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黄天不负有心人,1999年,许杏桃主持开发的“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获得成功。这套系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电网传统的电压控制方式,线路电能损耗降低了0.4个百分点,在全国推广应用,年节约电量近20亿千瓦时。2005年底,他开发成功的“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贫困地区的用电质量问题,实现了“用5%的钱解决95%的问题”,仅江苏的年节电量就达到7亿千瓦时。     

  然而,许杏桃并未就此止步。他将“地区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与“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合并,组成“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正是这个系统,让许杏桃站上了国家科学技术的领奖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许杏桃24年如一日,扎根电力生产一线,将所学知识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在电网节能降耗、电压稳定和电能污染治理等领域持续创新实践。他通过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从普通工人成为节电专家,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的勇于创新的意识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他用自己的努力做了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这样的奇迹值得我们继续去创造。(郭丽娟整理)

    相关新闻

    劳模与生活①:袁隆平让更多人吃上大米饭(图)

    劳模与生活②:邓建军让我国生产出世界优等牛仔布(图)

    劳模与生活③:蒋筑英:中国电视技术的铺路人(图)

    劳模与生活④:王选: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者(图)

    劳模与生活⑤:柳浩:为黑色路面材料“添绿”(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