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滨州市总筑牢职工生命“防火墙”
//www.workercn.cn2014-03-13 07:34:53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滨州市总认真组织开展“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上下动员,左右联动,筑牢了职工生命健康防火墙。全市参与开展“查隐患”活动企业2892个,占建会企业的92.4%,参加“查隐患”活动职工502091人,占建会企业职工总数的92%;基层以上工会干部包靠企业1424个,各级工会干部督导“查隐患”活动14105人次,共查出安全隐患29292项,其中,22759项隐患已整改完毕,1554项实行挂牌督促整改。

  责任制横到边纵到底。省总“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动员会召开后,滨州市总立即行动,制定下发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实行全覆盖。市县两级工会都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市总工会班子成员每人联系督导1至2个县区,每月不少于2次;县区总工会班子成员每人联系督导1至2个乡镇,每周不少于1次;各乡镇(街道)总工会每名工会干部至少包靠一家企业,每周不少于2次;企业工会干部实行包保责任制,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对重点车间、班组密切监控。全市各级工会干部都确定了自己的联系点,深入到企业一线,指导开展活动。1月21、23日,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耿庆东分别到高新区、滨城区督导查隐患活动,分别召开企业工会干部座谈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总工会各党组成员相继深入县区和企业,进行督导。各县区工会干部也分别到所包保的企业对查隐患工作进行了督查。

  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宣传橱窗、单位网站等阵地,通过印发宣传画、安全图片展、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排查隐患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博兴县总工会联合县电视台制作了安全公益广告,在黄金时段全年循环播放;并制定了“查隐患”活动明细表,组织开展“读一本安全生产的书,看一次事故教训,提一条安全建议”、“温馨家园”建设、职工代表安全检查巡视活动和“安全在我心中”征文、主题摄影展、工会代表评议等。沾化县总工会在沾化县电视台开辟活动专栏。山东齐星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伤逝》30余场次,发放《安全重于一切》书籍200余份。全市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答题,举办各类消防演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和优秀班组创建活动,完善激励机制,与“十佳合理化建议”“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相结合,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将隐患消灭在身边。各企业紧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如万事达公司的“警钟杯”消防技能比赛、香驰控股的“互评、互比”竞赛、渤海实业的“班组夺标计划”等;山东梁邹矿业集团以“给职工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是对职工最大的福利”为目标,充分发挥家属第二道防线的作用,组织320多名职工家属开展了“职工家庭联保责任书”签订并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活动,同时设立风险抵押金制度,每年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实现奖金翻倍,促使职工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邹平县将“教育发动组织职工查隐患”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创建的重要内容和考核验收标准,抓实做细。同时,落实“职代会保安全”制度,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博兴县总工会主动与安监局对接,联合开展教育培训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劳防用品发放台账等检查。沾化县对查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三家单位,联合安监部门对其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活动以来,该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183次,涉及职工223586人。开展“安全在身边——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到安全合理化建议6076项,内容涵盖安全管理、现场控制、安全隐患、培训教育、消防管理、交通安保、职业健康等多个方面,还有“事故预防与应急管理纳入常态化”等建设性的建议。目前,已采纳实施2552项。(魏书旗 蔡洪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