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媛:麻糖大王传承人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董淑媛:麻糖大王传承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08 14:28

  董淑媛,唐山市新新麻糖厂副厂长,“麻糖大王”传承人,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食品协会董事国家级评委,唐山市劳动模范。董淑媛从14岁开始拜师学艺,16岁已擀麻糖面片薄如蜂翼,受到白云市长称赏。1963年曾应邀为刘少奇、薄一波等中央首长表演,得到盛赞。在她的主持下,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新新麻糖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生产工艺,并向更高的集约化发展。

  唐山市新新麻糖厂由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在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银奖,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食品安全品牌”。产品蜂王牌蜂蜜麻糖被中商部认定优质产品,蜂蜜麻糖制作技艺在2009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周总理专点新新麻糖宴请,田中在留言时写道:“矩钮妙术,齿颊芳香”。万里委员长来唐专点新新蜂王牌麻糖,朱镕基总理视察开滦煤矿时,特地品尝了新新麻糖,28个国家的使节、武官来唐视察都吃过新新麻糖。

  蜂蜜麻糖从制作技艺角度来看,本身就是一个手工绝活,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之高是不同于其他食品的。一个重400克的小麦粉调制好的面团经过擀、卷、拍、滚、推、抖等手法连擀五次,展开后能够形成一个二米乘三米的薄如丝绸、近似透明的大面片,再经过剁块、翻花等技术工艺可形成有十五层以上的花朵状的半成品,最后炸制润浆,使成品犹如玉雕,晶莹剔透。手工擀制好的麻糖面片,如果在面片下面放上一张报纸,就可以透过面片看到报纸上的文字,这是现代机械设备无法替代的,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和饮食文化遗产。董淑媛在擀制面片的演示中,手法飘逸娴熟,一个面团经过擀、卷、拍、滚、推、抖等手法连擀五次形成半成品,仅仅用时三分钟,当面片像丝绸一样展开时,给人一种美的感受。这些制作技艺是几代麻糖传人经验智慧的结晶和董淑媛麻糖大师不断完善传统技艺的体现,在饮食文化中它比山西削面、西北拉面等手工技艺更上一层楼,它的传统技艺文化底蕴和高超的手工绝活,使麻糖这个唐山特产经历百年不衰,传承至今。

  目前新新蜂蜜麻糖制作技艺传承人董淑媛大师正与她的同事们一起以科学发展为指导,继续苦心钻研,开发新的麻糖系列品牌产品,并积极深化改善工厂的硬件,利用厂区优越的地理位置,配合抗震纪念碑广场、开滦矿山地质公园及大南湖的开发,建造一座蜂蜜麻糖产品传统手工技艺展示的博物馆,形成一个革命传统教育与休闲娱乐和饮食文化相结合的传统饮食文化旅游圈,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作为“麻糖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董淑媛还注重保护传统技艺不失传,使麻糖制作技艺传承后继有人,让“麻糖大王”的金匾永远熠熠生辉。(陈冬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