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成本“口袋” 滚大效益“雪球”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紧成本“口袋” 滚大效益“雪球”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14:08

  中工网讯 近日,在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负950制修点,设备科员工吕晓磊完成本班卡缆制修定额后,又开始维修皮带机单辊。设备科副科长周立伟说:“现在我们在保持卡缆、梯子道等原有物资修理总量的基础上,扩大范围,新增了纵梁、绞车配件、皮带机单辊等自修和制修品种,进一步拓展降本增效空间。”

  今年以来,该公司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和成本压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物资管理,谋划实施系列控本、降本、压本措施,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我们坚持预算上限管理,要求各单位将预算作为月份费用的上限,结合工作面生产工艺、地质条件、劳动效率等要素,精准掌握材料单耗,做到物资有序、有效投入。”经营部部长孟祥昶介绍,“同时,我们将预算延伸到物资计划环节,建立计划实施审核机制、计划追加签批机制及考核机制,促进各单位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服务于生产,避免经营指标超支。”

  该公司还调整计划员业务管理分工,变物资性质分工为按单位分工,便于掌握工作面生产工艺及阶段生产特点,加强日常把关,矫正个别单位、个别材料员有预算指标就多支领备用材料的想法,进而降低各单位工作现场和小库房的存货,确保物资利用最大化。

  “本着‘西瓜要抱、芝麻也要捡’的工作思路,我们下力气抓好回收修理、周转复用和闲置物资盘活工作。”孟祥昶说。目前,该公司实现了卡缆、梯子道、纵梁、铁叉帮、绞车配件、皮带机单辊等物资的自修,减少了委外费用;根据物资使用特点,确定了叉梁、溜槽、旧钢丝绳等70余种可周转复用的物资品种,降低了物资消耗;加强对新井综合库、设备库、设备场地等处闲置物资的清查,盘活存量,加大报废设备及废钢铁让售处理力度,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

  该公司在实施控本、降本措施的基础上,狠抓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拓展增效空间。他们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立项攻关,破解制约降本增效的瓶颈。水溜槽是各单位使用量大、容易损坏的物资,该公司创新实施贷款购销管理,规定只要无破损、按时回收交旧就可以不花单位材料费,从而促进各单位精心使用、精细管理,大大提高了水溜槽的回收率和周转复用率,满足了生产需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