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胜昔:精心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百年建筑”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曹胜昔:精心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百年建筑”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3:54

  人物名片

  曹胜昔,汉族,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兵器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建筑师,正高级工程师。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

  我想对党说

  作为一名驻冀央企的党员建筑设计师,我会继续秉承党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守匠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建设经得起检验的“百年建筑”和“千年之城”。

  我的成长历程

  在20世纪之前的世界建筑史上,从未出现过女性建筑师的身影。这是因为,建筑设计工作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熬夜加班优化方案,跋山涉水、寒冬酷暑实地调研,磕磕碰碰都是常态,没有苦行僧般的坚忍很难坚持下来。

  曹胜昔的成长,与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密不可分。

  小时候,曹胜昔的家在北京城南。老北京紧凑而不失秩序的院落,让她对城市“肌理”有了最初的概念。爷爷早年在天津美院学习国画时留下的印章,让她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让她与建筑和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自愿报考建筑学的女生,曹胜昔完成学业后,1995年进入北方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她迅速成长,不到30岁就开始在前辈的指导下主持项目设计。

  在聚焦世界目光的千年之城雄安,曹胜昔带领团队,跟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团队同场竞技,在智慧建造、危废处理、生态环保等领域为新区提供国内一流方案,成为河北省、全国军工系统唯一入选咨询单位;在张家口冬奥会核心区景观大道设计项目中,她和团队利用先进的数字化重构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在举世瞩目的国际舞台上亮出了一张“河北设计”的闪亮名片;在保定六九硅业消防站设计中,创新集成了光伏发电与消防站设计元素,完成了全国第一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消防站。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正是出于对建筑设计的执着和热爱,曹胜昔坚守匠心设计精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设计师的责任。参加工作以来,曹胜昔设计建筑面积二百多万平方米,项目设计无一重复,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30余项。她是河北首位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的设计师,首位获得河北省建筑设计大师称号的女性设计师。

  我和党的故事

  5月21日,位于石家庄西部山前的翠屏山迎宾馆内,山水树木茵茵绿草如同画卷,漫步其中,令人沉醉,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正是出自曹胜昔之手。

  在曹胜昔的成长之路上,中国共产党持续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早已在她心中扎下根,成为她设计时的一种坚持。

  2008年,曹胜昔接手了翠屏山迎宾馆的设计工作。翠屏山原始地貌山前开阔、北坡粗犷,约1/3面积由于人工种植的破坏,土地冲刷严重,沟壑纵横,最深处8米有余。

  曹胜昔开始了从景观角度进行生态修复的第一次尝试。

  2012年,该项目顺利交工。曹胜昔的湿陷性黄土地区进行生态修复的技术在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项目应用中同样取得了成功。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现如今的翠屏山迎宾馆以及与之连片的廉政教育基地,成为了西部山前最具北方山水意境的景观建筑群。“我们所作的设计,就是要模仿自然界形成的稳定的自然状态,当生态修复结束后,让自然去做功,这样才能使各种因子真正融为一体。”曹胜昔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被提到极其重要的高度。2017年,“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被写进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绿色发展”同时写进了曹胜昔的心里,敦促她在绿色建筑设计之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哈欣)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