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清洁: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雷锋奶奶”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谢清洁: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雷锋奶奶”

来源:中工网
2021-06-23 16:23

  人物名片

  谢清洁,1939年生,中共党员。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退休职工,沧州市北环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1989年获评河北省劳动模范,2008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我想对党说

  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要为社会做点儿贡献,这样活着才有价值。我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奋斗一生,奉献一生。活一天,就要坚持做一天好事!

  我的成长历程

  1939年9月,谢清洁出生在四川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从我记事起,母亲就经常照顾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送吃的喝的。”耳濡目染中,谢清洁继承了母亲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参加工作后的谢清洁视工作为生命,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1959年,她随丈夫来到驻沧州空军某部。在部队23年间,由于工作出色,她5次荣立三等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一有空闲就到连队帮战士洗衣服,帮家属们买煤、买菜,照顾老人孩子。

  1982年,谢清洁离开部队,来到沧州电业局上班,在机关食堂担任管理员。坚持不轮休的谢清洁打破惯例,坚持星期天也为职工供应三顿饭,想着法儿为生病职工做病号饭。为了节省开支,又让职工吃得好,谢清洁每天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到郊区集市上采购便宜新鲜的蔬菜。

  在电业局工作期间,谢清洁几乎每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

  1989年,谢清洁退休后的第二天就到北环桥街道居委会当义工,不久被任命为北环桥街道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刚到社区时,居委会只有几间旧房和2.3万元的外债,许多工作难以开展。谢清洁带领大家苦干加实干,还清了所有外债,攒下了致富资本,安置了100多名残疾、下岗和失业人员就业,帮助许多贫困家庭解决了生活难题。

  从部队到电业局,再到居委会,谢清洁没有当过什么官。但是,几十年间,她荣获的各项荣誉和嘉奖达230多项。其中包括:河北省学雷锋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组织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没法不使出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把事情做到最好。”谢清洁说。

  我和党的故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全中国掀起学雷锋的热潮。“按岁数,我比雷锋大一岁,我就是雷锋的姐姐,雷锋没做完的事,我要一辈子替他做。”谢清洁珍藏着一本1963年发行的《雷锋日记》,书里划满了红蓝笔迹,空白处写满了她的理解和感想。几十年来,她一直在斟词酌句地阅读着、思考着、实践着……作为空军的学雷锋积极分子,她曾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读着《雷锋日记》的谢清洁,也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她将每天做的事都记在了本子上,至今已写了近百本,约550多万字。

  这些日记,记载了她从1982年开始,自费购买一套理发工具,坚持每月到沧州市社会福利院为残疾智障儿童及孤寡老人理发的感人故事;这些日记,记载了她1990年退休后,毛遂自荐到社区当义工,倾心尽力为社区居民办事,被居民们誉为“活雷锋”的动人事迹;这些日记,记载了她虽不富裕但逢难必捐,将自己每个月的“死工资”几乎全部捐献给灾区和困难群众,累计捐款金额已达96万余元的奉献精神。这些日记,成为她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有力见证。

  如今,82岁的谢清洁由于长期超负荷劳累,被帕金森、滑膜炎、失眠等多种疾病缠身,但她仍然坚持做好事。时刻关心着居委会的工作和困难群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谢清洁认为,一个人最宝贵的是有一颗永不停歇的爱心。(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周斐 杨磊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