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个批次实行“专业(类)+学校”模式报志愿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多个批次实行“专业(类)+学校”模式报志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6-23 16:08

  原标题:河北多个批次实行“专业(类)+学校”模式报志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高考成绩即将揭榜,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报考志愿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2021年河北省高考志愿填报须知》,明确河北省将在普通类的本科提前批B段、本科批、专科批,艺术类的本科提前批B段、专科提前批部分专业,体育类的本科提前批B段、专科提前批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与原来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相比发生了变化。

  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志愿填报由以“学校”为单位,变为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即一所院校一个招生专业(类)为一个志愿。比如原来志愿模式下,要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志愿单位下即可,新的志愿模式下,则需要填报北京大学+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3个志愿单位。

  而志愿数量发生了变化。新的志愿模式下,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

  同时,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改革前考生填报志愿时,同一个科类,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拟报考学校的所有专业(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拟报考学校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填报。

  此外,不再设专业服从调剂选项。以前的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类)+学校”模式取消了专业调剂,对考生来说,优点是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也不用担心出现“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专业对身体条件、语种等另做要求,考生即便被投档,高校也可能因考生不符合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而退档。

  据了解,“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将控制线上未录取的有志愿考生,结合高校各专业(类)要求,依据高校调档比例确定投档考生数,普通类按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艺术类、体育类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遵循考生的志愿顺序依次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就是先从排在第一位的考生开始,计算机根据该生填报的1、2、3、4、5……等多个平行志愿,从第1个志愿开始依次检索,如果第1个志愿有空额就投档,如已满额,则检索第2个志愿,依此类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投档,该生后面的志愿即失效。然后再检索排在第二位的考生……直到所有计划满额或者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为止。如果某一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不符合投档条件,则不能被投档。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