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芜湖工匠2020年度人物”发布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名“芜湖工匠2020年度人物”发布

来源:中工网
2021-06-21 15:57

  中工网讯 “一砖一瓦,一凿一砌,尽身精血聚其中,理念思想隐其内,可谓之工匠。”近日,在芜湖市总工会联合芜湖传媒集团举办的“芜湖工匠2020年度人物”发布暨颁奖典礼上,10名来自各行各业、拥有绝技绝活的工匠一一登台。300余名企事业单位的优秀职工代表及6万余网民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生产车间搭奖台 追忆梦开始的地方

  本届“芜湖工匠年度人物”领奖台位于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里。这里,既是工匠们最为熟悉的地方,也是展现芜湖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特殊舞台,将领奖台设置于此是对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劳动者的崇高致敬,奏响了一曲高昂的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歌。

  每一个行业的卓越者,往往比同行付出了更多的智慧与辛苦,他们在每处细节中寻找突破口,凝聚起超越的力量。“芜湖工匠 2020 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的精英,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非遗传承等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贡献突出的一线职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彰显了一丝不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工匠风貌,凸显了芜湖工匠精神传承创新的时代价值。

  梅花香自苦寒来 聆听工匠的心路历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颁奖典礼上,工匠们都展示了一样陪伴他们从工人到工匠、从学徒到大师的工作物件,亲手打造的蒸汽火车模型、分拣快递所用的信息采集器、3D 打印钛合金髋关节、芜湖轨道列车模型……每一样工作物件都仿佛在轻声诉说着工匠们的心路历程。

  在全国汽车装调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95 后”小伙徐本盛,带来的是一辆小蚂蚁汽车模型。站在既是颁奖舞台也是自己工作车间的现场,徐本盛难掩激动之情,他坦言,“小蚂蚁”是他走上工作岗位后接触的第一辆车,他目睹了“小蚂蚁”的一次次技术革新,“小蚂蚁”也见证了他的每一次成长。“今后我将继续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将经验体会分享给身边的人,为企业发掘出更多的技能人才。”

  有匠心有匠行有匠德 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一种自我职业认可的至高体现,是一种内在精神的积淀,更是匠心、匠行、匠德的统一。为十位“芜湖工匠年度人物”颁发奖杯的是他们的“老熟人”——有曾授予技艺、给予鼓励的师傅,有在背后默默支持陪伴的家人……接过沉甸甸的奖杯,10位“芜湖工匠年度人物”的内心充满感激。

  为国内金属3D打印设备研制第一人、拥有高学历与高技能的“双高”工匠张成林颁奖的是他的妻子朱俊。朱俊上台时怀里抱着7 个月大的二宝,温柔贤惠,笑脸盈盈。虽然多年来丈夫为了3D打印事业放弃休息,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可朱俊并不责怪,“你是新时代的工匠,我们一家都为你骄傲!请放心,你安心工作,我会继续照顾好我们的小家。”站在耀眼的舞台上,张成林抱过妻子和二宝表达感谢,定格成一张温馨的照片。

  从工人到工匠,他们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从学徒到大师,他们用坚守成就梦想;从芜湖制造到芜湖创造,他们以工匠精神实现飞跃。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大业,不仅需要更多的优秀工匠,更需要伟大的工匠精神去传承、引领、弘扬。(潘柳全 夏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