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总工会精准发力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荣昌区总工会精准发力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14:55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饶微 张凤玲)近日,重庆荣昌区总工会依托该区各镇街的新风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开展了“劳模在身边,工匠传帮带”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先后在荣昌区昌州、广顺等8个试点镇街落地。

  据了解,“劳模在身边,工匠传帮带”是荣昌区总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以该区部分劳模、先进工作者、棠城工匠组成的队伍,结合群众需求,通过开展励志分享、技能培训、健康咨询、教育引导、技能比武等专题活动,从而促进劳模工匠融入基层治理,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树立劳模工匠基层治理品牌。

  “荣昌区不少村民家里都养了猪,他们对学习养猪知识的呼声很高。”荣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荣昌区总工会在该区远觉镇复兴社区和高观音村分别开展了“劳模在身边,工匠传帮带”活动,邀请到“全国劳动模范”、荣昌区兴旺种猪场负责人郭平给村民上了一堂养猪专业知识培训课。

  培训中,郭平从农村养猪的实地环境出发讲述科学养猪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比如,在养猪环境上,必须要保障养殖过程中除圈舍干净外,还应当注意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减少虫鼠传播病害;在饲养购买的小猪仔上,前期注意不要使用大量的饲料,而应当使其在适应环境后,逐步加量,这样小猪才能更健康的成长;在关于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上,强调不要使用潲水喂猪,减少外人进入,外出后喂猪更换衣服、鞋子等。

  此外,荣昌区总工会还应群众需要,邀请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恩丽医生为群众开展健康讲座、邀请茶研所专家到广顺工农茶叶产业社区产业小园指导茶叶生产管理。

  “群众按需‘点菜’,工会照单‘出餐’,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荣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匠劳模的宣讲大都采用“科学讲解+互动答疑”的方式进行,如此一来,既满足了居民的需求,让他们有所收获,也为工会带领发动劳模工匠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提供新途径。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