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劳模工匠组团传播“好声音”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大渡口区劳模工匠组团传播“好声音”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5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我中专毕业后,进入了公司工作,一名中专生,能干什么?生产一线的车工!但我不甘心,我想干技术,事实证明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7月20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刘太钟一番慷慨激昂的宣讲,点燃了在场的150余名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刘太钟是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有名的“技术大拿”。他将22年的奋进、耕耘历程,浓缩至寥寥数千字,用20余分钟的时间,向在场工人传递了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不断学习钻研、勇于创新。

  当工人们还在回味刘太钟讲述的“金句”时,“全国优秀教师”、重庆三十七中的语文教师莫能芳又站上了“三尺讲台”,给在场的职工“端上”了一盘“开水白菜”。

  “今天,回顾我走过的25年职业生涯,我想用‘开水白菜’来比喻自己。‘开水白菜’作为国宴中的一道菜,表面看仅清水中浮着几颗菜心,平淡无奇;然而入口清鲜淡雅,回味香醇浓厚。”莫能芳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干着平淡无奇的工作,却需要用“目慈、心安、理得”这样的肉茸,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持“欣赏美、播种善、追求真”,方能做出熬制出合格的“开水白菜”。

  随后,“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华伦弘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基玉以一篇题为《以劳动精神铸造民族品牌》的宣讲,引发了在场职工的强烈共鸣。

  吴基玉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能一路前行,除了因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还因为公司全体职工有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激励,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指引。

  “只要你努力了,你奋斗了,秉承着劳动精神,你会自豪地发现:国际先进水平也并非遥不可及,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不仅仅能做到,而且可以做得更好。”吴基玉说。

  “三位劳模工匠的宣讲,振聋发聩,让我们坚定了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信心。”在场多名职工坦言,在一行干久了,就逐渐失去了热情,心底滋生了“工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的消极思想,“这几位劳模的宣讲,点醒了我,也让我回想起入职之初,立志要干出成绩的万丈豪情,下来后,我会勤练‘内功’,做到厚积薄发”。

  记者了解到,本次进行宣讲的三名劳模工匠属于重庆大渡口区劳模宣讲团的成员。当天,大渡口区总工会为该宣讲团授旗,并给宣讲团的9名成员颁发了聘书。

  “感悟劳模精神,贵在无私,重在奉献;弘扬劳模精神,贵在感召,重在宣传;学习劳模精神,贵在行动,重在实践。”大渡口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先大友表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成立大渡口区劳模宣讲团,就是要由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让大家面对面接受劳模精神的感召。

  “新形势下,全区广大职工群众要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新时代的追梦人。”先大友说。

  接下来,该宣讲团还将深入大渡口区各企业、机关进行宣讲,使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来,以弘扬劳动最光荣主旋律,传播劳动最美丽“好声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