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总工会助职工“到点下班”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璧山区总工会助职工“到点下班”

来源:中工网
2021-07-19 16:14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日前,重庆璧山区总工会、璧山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的重庆茂和兴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安比芯汽车进气系统有限公司、虹源大饭店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了超时加班问题集中排查,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检查组通过查看各企业考勤表、工资表、工时及内部规章制度,和公司管理人员、工会干部、人事和财务人员、一线工人沟通交流,了解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加班和加班报酬的支付等情况,并针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普法宣传,重点解读了《劳动法》中关于工作时间与加班时间的规定。

  走访中,检查组对企业提出了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劳动用工,完善规章制度;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等特殊工时制度的,需依法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安排加班要遵循劳动者自愿的原则,提前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和依法支付加班报酬等建议。

  “有‘娘家人’撑腰,我们也可以要求‘到点下班’。”该区的企业职工称,作为职工,他们理解企业要求员工加班的出发点,但有时候,企业没有考虑职工,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加班要求,“以后,在遇到企业提出不合理的加班要求,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我们会直接说‘不’了。”

  璧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璧山区总工会将根据排查的情况,及时与用人单位协商,督促整改,并加强法治宣传,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增强企业与广大职工的法治意识,规范企业用工,教育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