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快递小哥在“大物流时代”演绎“速度与激情”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快递小哥在“大物流时代”演绎“速度与激情”

来源:中工网
2021-07-08 14:51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7月7日,小暑节气,时而阳光四射,时而乌云密布的天气,让山城无比闷热。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实操地,来自中国邮政、顺丰公司等物流企业的42名快递小哥,丝毫不受天气影响,携手演绎了一场“大物流时代”的“速度与激情”。

  “工会和邮政管理局搭台,我们‘唱戏’,肯定要把自己对物流行业的激情和绝活‘秀’出来。”沙坪坝区邮政公司的快递员王秋芸看了看身后“2021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重庆市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横幅,笑着说道,“我在这行已经干了7年,今天还是第一次与其它公司的同行同台竞技。”

  记者了解到,随着物流配送的信息化及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大物流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加快推进邮政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总工会与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了此次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个版块,其中,技能操作由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模拟)、智能快件箱操作3个赛项构成,考察选手对特殊物品的包装技术、禁限寄规定,设计最优派送路线以及对智能快件箱的熟悉程度等方面。

  “快递小哥”们在赛场来回奔忙,争分夺秒的完成各个赛项。期间,偌大的赛场弥漫着浓厚的“火药味”。

  “尽管在赛场上我们是对手,秀眼力和拼速度,但大家主要的目的是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王秋芸告诉记者,比赛项目的设置与平时的工作几乎没有区别。“我平均每天要走一万五步,派送一百余件快递,本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设计最优投递路线的重要性,回去之后,我还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本次技能大赛历时近3个月,覆盖了全市近5万名从业者。”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委员会主席魏寿阳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重庆市各快递企业首先进行了内部选拔,本次参赛的42名选手,都是千里挑一的好手。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学院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作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全国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将以本次竞赛此为契机,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岗证课赛”融合育人,深化“三教改革”和企业“双元”合作育人模式改革,为重庆邮政快递企业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提供平台,并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服务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本次竞赛决出的前三甲还将代表重庆“出战”第三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