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快递柜“强买强卖”引争议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擅自让快递入柜 超时收取保管费

丰巢快递柜“强买强卖”引争议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08 08:51

  原标题:擅自让快递入柜 超时收取保管费(引题)

  丰巢快递柜“强买强卖”引争议(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韩爱青 文并摄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在未征得她同意的情况下,快递被接连多次放进丰巢快递柜内,正好赶上她出差,不方便拿,多次超时取快递,前前后后被丰巢收取了不少的存放费,“丰巢两头收费,我们这些消费者明明花了快递费,享受不到送货到家服务,拿快递还要花钱,消费者成了冤大头。丰巢是顺丰快递等几家快递公司发起成立,为的就是谋取快递公司的非法利益。谁能制止丰巢的违法行为?”

  记者在张女士手机的微信消费记录上看到,在几天时间里,她就被丰巢科技收取了5笔快递超时保管费,其中金额最高的3元,最少的0.5元,累计起来超过10元,“这只是近几天的超时存放费,以前还有很多次这样的情况。丰巢快递柜存在其实是为了方便快递员,他们不用再挨家挨户送件了,丰巢向他们收费无可厚非,可还向消费者收费,我真不能理解。消费者同意他们把快递放进快递柜了吗?这不是强行收费吗?钱虽然不多,但套用一句流行语,‘伤害不大,侮辱性极强’。”张女士说,每次快递到了,快递员从来不联系她,直接放进丰巢快递柜。她每次都是收到取件短信,才知道快递被放进了快递柜。

  市民王先生也有相同遭遇,他家里有老人,常年在家。但每次快递都直接被放进丰巢快递柜。老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不会开柜取件,只能等他回家时再取,“赶上我有事,经常超时,还要支付费用。我们希望快递能送货到家,放快递柜本来已经平添麻烦,还要收费,真不能接受。”

  五问丰巢公司

  采访中,不少市民质疑,丰巢未取得消费者同意,擅自让消费者的快递入柜,并收费,有“强买强卖”的嫌疑。采访中了解到,顺丰、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都曾是丰巢科技的投资方。近日,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航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题一:消费者未同意,丰巢就让快递入柜,还要收取消费者超时保管费,合理吗?

  许航:丰巢对新用户前两次使用快递柜超时是免费的,消费者在扫码开柜时,页面上有详细说明丰巢的服务和收费标准。消费者如果不想继续使用丰巢服务,可以在丰巢公众号上申请取消,今后快递不能入柜。

  问题二:很多消费者表示,曾多次告知快递员不要放进丰巢,都没有任何作用。多数消费者都表示,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登录公众号,可以申请取消丰巢服务?

  记者登录丰巢公众号看到,丰巢公众号的页面上并无直接申请窗口,也无此项说明。记者耐心地查找了十多分钟,都没有找到取消服务的路径。

  在许航的指导下,记者最终艰难地在“会员中心—个人中心—保管设置”下拉菜单最下方,找到了“不同意保管”的选项。大热的天,把记者急得出了一身汗。

  问题三:丰巢为何不直接对投递端进行约束?要求快递员必须征得消费者同意才能让快递入柜,否则取消合作?难道只为盈利就可以罔顾消费者意愿?有市民认为,丰巢与快递公司存在私下协议,故意不征得消费者同意,将快递直接放进快递柜,实现双赢。

  许航:丰巢和快递公司只是合作关系,我们无权强行去约束快递员的行为。我们在快递柜界面上还专门提示快递员应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再把快递放进去。快递员不通知消费者,是他们个人行为,与丰巢无关。

  问题四:菜鸟驿站、快递超市对消费者都是免费的?为何只有丰巢对消费者收费?

  许航:丰巢快递柜之前也是不收费的,只收快递员的费用。但2020年疫情期间提倡无接触配送,快递放在柜里很多天没人取,导致快递柜不够用。我们为提高快递柜周转率,才在去年5月开始对超过18个小时未取的件收取费用,每12小时0.5元,3元封顶。菜鸟驿站和快递超市毕竟是有营业时间的,一般最晚也就到22点,但丰巢是一天24小时都可以取件。

  问题五:18小时免费时间太短?很多消费者如果出差根本拿不了。

  许航:这个是根据快递员送货时间来制定的时限。一般快递员都是上午10点左右派件,18个小时也就是说在凌晨4点之前消费者都可以取件,就算加班,凌晨前也该回家了,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在免费保管期内取件。因此,大多数人还是能在免费时间内取件,需要交费的只是少数。我们还推出了会员月卡服务,每月5元,不限保管次数,会员可7天长时间存放。现在使用会员服务的人比较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