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利:潜心钻研化肥生产工艺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云利:潜心钻研化肥生产工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东升阳化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工程师李云利

来源:中工网
2021-06-18 20:12

  李云利毕业于天津市仪表局职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肥料企业从事生产技术的研发,他出身农民,深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因此他下决心提高肥料养分利用率,以让庄稼增产、帮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目标。

  多年来,李云利获得专利授权3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制订企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3篇,参与撰写《中医农业》科学专著,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氨酸管式反应器复合肥生产工艺的应用和“杀手锏”产品的研发2项科技成果,对我国复合肥料行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为实现2020年国家化肥用量零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近4年来所发明创造的产品已生产2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4.5亿元以上,为农民增收节支5000万元以上。

  李云利潜心钻研化肥生产工艺,研发了氨酸管式反应器复合肥生产工艺,实现年节标煤1万吨以上和废气、废水零排放。此生产工艺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项,2016年获得了天津市专利优秀奖,获得节能专项奖励220万元解决了我国复合肥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难题。他还研发了全态氮型速效缓释复合肥料,以提高肥料养分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综合目标。产品属国内首创,既克服了常规肥料养分释放过于集中、作物不能吸收造成的养分损失和环境污染,又解决了缓释肥料由于养分释放慢造成的作物苗期生长缓慢、不能保证作物整个生长期内全程供养分的问题。该产品获得了天津市首批“专精特新”产品和“杀手锏”产品认定。(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吴淑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