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色国土” 保护海洋生态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护“蓝色国土” 保护海洋生态

── “世界海洋日”天津日报记者沿海采访见闻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6-09 10:02

  原标题:守护“蓝色国土” 保护海洋生态(主题)

  ── “世界海洋日”天津日报记者沿海采访见闻(副题)

  陈璠 钱进 潘立峰 通讯员 焦捷 摄

  天津日报讯(记者 陈璠)昨天,是第13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4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采访市规划资源局海洋日主题活动来到渤海湾,参加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登上海监船,感受海监维权力量,记录下天津市在海岸线保护利用、海洋经济发展、渤海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成效。

图为“中国海监3015”船海监队员向少先队员们介绍船上卫星通讯、远程水炮等装备设施。钱进 潘立峰 通讯员 焦捷 摄

  给海洋送去“新朋友”

  昨天早上9时30分,记者来到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南港码头,跟随工作人员登上承担此次增殖放流任务的海巡02003船。海巡船向东缓缓驶入渤海湾,经过半个多小时航行,到达预定海域。10时40分左右,放流活动开始。“一、二、三,放!”随着一声令下,一袋袋混合在稻壳和冰块中的螃蟹苗和对虾苗被分批投入海中,溅起层层浪花,一只只小虾、小蟹自由畅快游进大海。

  “这次投放的虾苗、蟹苗都是滨海新区自己培育的优良品种,成活率比较高,有利于增加渤海湾水生生物族群数量,恢复生物多样性。现在已经进入休渔期,这些虾蟹苗经过三个月生长后,到今年休渔期结束就可以捕捞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共向渤海湾投放了中国对虾5000万尾、梭子蟹175公斤。“这是南港工业区举办的第4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近年来,南港工业区持续开展生态修复,高标准编制生态评估和生态修复方案。”泰达南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立津告诉记者,“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落实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科学评价和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恢复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红领巾”登上海监船

  告别南港码头,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驱车50多公里,记者来到渤海监测监视基地。

  下午2时,20名来自生态城南开小学刚刚入队的少先队员在天津市海监总队队员引导下,登上中国海监3015船,参加“海监船开放日──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日”活动。

  “中国海监3015船是我国首艘交付使用的省级最大吨位的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参观中,海监队员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船上卫星通讯、远程水炮等装备设施,讲述了日常开展海洋行政执法、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故事。身长近90米、设计排水量1750吨的中国海监3015船于2014年交付,当年10月赴南海圆满完成了国家维权执法巡航任务。

  “通过组织这次面向少先队员的主题日活动,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海洋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创新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擦亮海监总队青年文明号品牌。”天津市海监总队团支部书记王敏说。

  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坚持渤海治污与岸线治理相结合,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海湾,天津市出台了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将全部岸线纳入生态红线,实施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措施,启动岸线和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项目。2020年天津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0.4%。如今,天津的海岸线遍布亲海公园、临海湿地、人工沙滩,既有临海之名,又有亲海之实,实现了人与海洋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