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映日绘新图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丹心映日绘新图

来源:中工网
2021-07-19 09:36

  盛夏的轻风拂过湖水,湖面泛起了粼粼波光;一座颇有古意的八角凉亭傍立在湖畔,坐在亭中,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可尽收眼底;还有那一丛一丛盛放的山药花,簇拥着塞上青城最美的季节……如果不是不远处正在施工中的钢结构厂房与湖面的倒影“两两相望”,如果不是耳中隐约听到的工程机械运转声,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湖水、这凉亭、这鲜花……是一个重点能源项目建设现场的组成部分。

  是的,这里就是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以下简称“蒙能集团金山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蒙能集团金山二期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蒙西地区自用煤电规划项目,已纳入国家500万千瓦蒙西地区自用煤电项目。项目占地面积493亩,总投资49.9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供电能力125万千瓦,新增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每年可上缴税金2亿元。对缓解内蒙古电网缺电、保障首府地区安全可靠供电、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地区人口就业、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能源项目、蒙能集团“515重点项目”之一,金山二期自2020年5月开工以来,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土默特左旗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各级领导都曾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蒙能集团倾力支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建设进度快速推进。

  截至今年7月9日,3号炉水冷壁安装就位23%,4号炉钢结构安装累计完成98.5%,3号机主厂房钢结构安装累计完成75%。尿素车间结构施工累计完成100%,间冷塔X柱30米以下环梁承重架搭设完成;X柱9-18米层钢筋绑扎完成,浇筑完成91%;18-27米钢筋绑扎完成15%。

  现场建设的磅礴气势来源于对每一个环节的精准把控,而与日俱增的施工业绩,则来自于所有参建者坚守岗位、合力拼搏的敬业之举。

  材料组合场作为锅炉安装的后方阵地,为锅炉等专业安装施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设备补给,水冷壁、过热器、烟风系统等大型设备部件全部由此“产出”。

  在场内,施工人员正在专注地处理部件,烈日炎炎,他们丝毫未受“烤”验,将娴熟的技艺和质量的掌控全部“贯注”到双手间的操作中。龙门吊再把组合好的材料一批一批地平稳运送到指定位置,以备前方工地随时取用。工程安装进入高峰期后,组合场将成为质量检查验收的第一现场,为高空安装作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将成为设备中转、存储、配送的纽带,为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在材料堆放场,各种部件、设备分类整齐摆放。相关人员不定期开展巡检,对场内物资进行防护、加固、垫衬,并添置了防火器材,确保场内物资不受损坏。

  保证安全和质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金山二期项目亦如此。

  “挖掘机操作人员未经安全教育进入现场,根据《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安全文明施工奖惩管理规定》考核细则第33条,考核施工单位2000元”、“现场检查发现间冷塔搭设过程中,一人未系安全带,根据《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安全文明施工奖惩管理规定》考核细则第154条、178条,考核施工单位2000元”……在办公楼东侧的公示栏中,一份份罚单赫然在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质量管理责任体系,让人人头上有责任、有使命,营造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质检员”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细化网格化安全质量管理,让任何安全质量问题都无处遁形。

  保证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的同时,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一条20多米长的安全通道,两边张挂着印有安全提示字样的宣传图板,经过此处的人们,不由得都会看上几眼,也会下意识地记在心中,现场安全文明管理细节“可见一斑”。

  经过这条通道,就会进入到工程建设的主战场——间接空冷塔内部。一声声铁锤与钢构烟囱的碰撞声在封闭的空间里荡起阵阵回声,一条条筒缝在焊花的飞溅中合为一体。这座间冷塔总高度为228米,环基外边缘半径为100.59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体量”最大的空冷塔。实际上,这个“世界第一”来源于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优化设计降低造价的目标管理。根据原有设计,项目是一机一塔,该公司根据客观条件提出“三塔合一”的优化设计思路,减少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节约工程造价3000多万元。该公司有个理念——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产物,要保持怀疑的态度看待物质。也正是在这个理念下,他们对设计“鸡蛋里挑骨头”,进行优化、优化、再优化。原来设计中有空预器冲洗泵房,他们经过调研,取消空预器冲洗泵房,由此节约资金500万元。

  现场施工的“硬实力”奋勇争先,企业党建的“软实力”也不甘落后。3号机组锅炉主厂房钢结构已经封顶,4号机组锅炉主厂房钢结构施工亦接近尾声,两座高度近百米的钢结构房体,如同变形金刚“霸天虎”,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

  “如此大的工程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公司党委去年8月成立以来,主要把重心放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和强化规矩杜绝风险这两项工作上。”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马刚表示。

  从启动到核准,金山二期项目创造了50天的火电前期工作新纪录;从基础开挖到今年5月底完成投资10.8亿元,他们一直在奔跑。而支撑起这个速度的力量就是全体干部职工战天斗地的精气神。

  关爱职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食堂餐具的选择上,他们弃用不锈钢制托盘而选用瓷式碗盘,为的就是让职工在用餐时有家的感觉;凡有新人入职,该公司党委都会开展谈心谈话,以真实的人或事用来消除陌生感,凝结大家爱厂如家的向心力。在党史学习教育征求意见中,他们了解到职工通勤车乘降点比较少的实际情况,立即列入“办实事”项目……看似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却“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职工心里的归属感,激发着大家合力打造首府一流电厂、国内先进电厂的磅礴干劲。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把每项工作都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招投标管理过程中,为了管控廉政风险,金山第二热电分公司党委成员分工协作,将招标全过程分解分设,对每个参与招投标人员“分辖而治”,评标人在评标前几小时内产生,有效堵塞招投标管理漏洞。自去年5月开始招标以来,没有一起被问责的问题发生。

  盛夏的土默川平原,花香弥漫,苞米叶青。在这片丰收的沃土上,蒙能集团金山二期项目所有建设者把优质之花绣在心头,将精品之牌挂在胸前 ,在宽阔的金山大道上“乘风破浪”……又一座输送绿色能源的现代化智能电厂,即将在草原首府巍然矗立。(李文利 郭铁强)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