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青山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突出“五项重点”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突破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头市青山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突出“五项重点”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突破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0:05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召开第二季度劳动关系形势分析会,总结分析二季度青山区劳动关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布置三季度目标任务。会议要求通过抓好“五项重点”,落实劳动关系工作任务,为顺利完成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率先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打好基础。

  一是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宣讲工作。人社局劳动股6月份在青山区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和谐同行”能力提升工作调查问卷,共有12个行业115户企业的3741人参与,针对问卷中企业职工反馈的问题,青山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组织业务宣讲,为群众答疑解惑。在7月上旬要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宣讲工作方案》,成立宣讲团队,选定宣讲课目,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企业和职工进行讲解。

  二是突出抓好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成立工作。要比照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标准,在青山区内培育专业性的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由人社局、园区管委会共同选取一户企业牵头成立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探索通过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三是突出抓好和谐劳动关系区域、行业认定办法出台工作。2021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收官之年,在做好不断拓展和谐劳动关系影响力的同时,要做好经验总结和体制机制创新。2020年,青山区已经创新性的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商圈的建设,今年要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区域、行业认定办法的总结,要将相关做法制度化,出台《青山区和谐劳动关系区域、行业实施细则》。

  四是突出抓好集体合同签订审查备案工作。由青山区总工会推动已建会企业积极续签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由区人社局指导做好两个集体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提前谋划布局,为年底考核做好准备。由青山区总工会指导推动青福镇开展集体协商,签订区域集体合同,为将青福镇打造为和谐劳动关系街镇打基础。

  五是突出抓好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包头市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办法》(包人社办字〔2020〕170 号)文件精神,对标市级文件要求,出台《青山区劳动关系风险 监测预警实施细则》,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劳动关系风险定期研判、劳动关系分级预警处置三项机制,对劳动关系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劳动关系风险,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王克超)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