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人社局帮12名农牧民工要回自己的血汗钱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霍林郭勒市人社局帮12名农牧民工要回自己的血汗钱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0:14

  “咱们农牧民外出打工,你就记住这‘三个必须’,根本不用担心别人欠你工资。必须签合同、必须实名登记、必须有银行卡。”6月21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的张贵杰深有体会地说。

  张贵杰之所以对这“三个必须”倒背如流、了如指掌,那是他和工友们用自己亲身经历的惨痛教训换来的。

  去年秋天,张贵杰和王阿拉木斯等12名农牧民工,经熟人介绍,来到霍林郭勒市某建筑工地打零工,主要从事电气仪表安装和电焊工作。

  42岁的王阿拉木斯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进苏木的牧民。从农村走出来,进城务工挣大钱,是他和全家人的期望。

  “一天就能挣220元,还当天结算。照这样下来,一个月轻松挣6千多,比在老家干活强多了。上哪儿去找这样的好差事啊!”王阿拉木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好日子,心里美滋滋。

  可是,好景不长。按日结算的工资只发了3天,工地负责人就说,这样结算太麻烦了。公司又不差钱,只要大家按时把这个项目的活干完,一分钱都不会少给你们。就这样,他们沉下心来整整干了4个月。随着春节的到来,项目也到了收尾阶段。

  “拿不到钱,哪有脸回家?再说了,连路费钱都不够,也回不去家了。”抱怨归抱怨,为了讨薪,他们还是绞尽脑汁,找熟人、托关系、问律师、找证据等等,想了很多办法。可是到头来却没有一条路能行得通。

  后来,他们听说好像劳动监察部门管这个事,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霍林郭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说明了诉求原因。

  霍林郭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根据掌握的碎片信息,连夜进行案件梳理。

  案件进展的过程,也是张贵杰和他的工友们最关心的,他们每天像上班一样按时来到执法大队,打听案件的进度。

  “这些工作人员一边帮我们办事,一边教我们维权知识。告诉我们外出打工要注意哪些事情,比如说收集证据,还叮嘱我们把平时的工票、工资单这些都留好了,上面必须得有负责人签字,还要记着随时用手机拍照片留存证据。”张贵杰说。

  执法大队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预期时间内把四方责任人召集到现场,进行当面询问、调查、核实,直到共同确认拖欠工资事实及涉案金额。工作人员讲解了此案涉及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条款,以及违反规定应该受到的相应处罚。

  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工人现场签订了《工资认可情况说明》,业主单位承诺将工人工资直接转到霍林郭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再由执法大队直接发给每名工人。

  “腊月二十八,钱到手啦,心里乐开花。”张贵杰和工友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出来打工也有经验了。(王海霞)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