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海南区总工会“4+”模式助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乌海市海南区总工会“4+”模式助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
2021-06-10 07:35

  近年来,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总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出发点,开启“4+”工作模式,不断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海南区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1年上半年,海南区具备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条件企业共45家,其中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签订率为82.22%,共签订37家;规模以上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3.10%,共签订27家;区域性集体合同签订1家,覆盖商家260户,覆盖职工293人;培育并表彰了乌海市华资煤焦有限公司、乌海市天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心心家政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乌海市海南区银泰联合工会委员会共四家集体协商典型单位;举办1次全区集体协商工作现场观摩会,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有了新认识、新理解,得到了巨大反响,为全年集体协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体做法如下:

  “依托+载体”多措并举,发挥引领作用

  以海南区总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室为依托、成立集体协商领导小组,配备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多措并举,制定工作计划,运用“4+”协商机制,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帮助和指导企业规范、有效的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建立符合本企业的协商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问题协商在“一线”,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让协商更加接地气、贴民心。以企业职工之家为载体,由企业工会干部负责集体协商的有关事项,协助海南区总工会全面开展集体协商“4+”协商机制,助力规模以上企业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规模以下企业通过“上参下”的形式建立协商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携手共建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线上+线下”积极宣传,推动集体协商

  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海南区工作大局逐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疫情期间,海南区总工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载体,采取转发链接、定期对已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名单进行公示等方式,广泛宣传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深对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日常实地走访深入企业,发放集体协商手册、《集体协商工具书》等,引导企业和职工牢固树立“协调劳动关系靠集体协商、化解劳动关系纠纷靠集体协商”的协商理念。激发职工群众参与热情,争取企业行政的理解和支持,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意见和建议。

  “集中+分散”规范程序,解决协商难题

  每年年初,海南区工会、区人社局、区工商联联合向企业下发《关于开展集体协商的温馨提示函》和《关于组织开展企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活动的通知》,并适时召开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进一步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动员广大职工全过程参与、贯穿集体协商始终,选好协商代表,充分了解职工诉求,规范协商程序,不断提高协商质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深入辖区内企业,通过参与企业职代会,指导企业和职工强化主动要约和协商的能力、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协商程序,强化协商环节。帮助企业和职工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灵活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协商职工较为关心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指导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提升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待遇的问题4件。

  “会场+现场”以点带面,协商提质增效

  适时召开集体协商工作现场观摩会或培训会,邀请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参会,指导典型小微企业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程序规范的协商会议,用更直接的方式让企业与职工身临其境,学习借鉴在落实协商工作、提升协商成效等方面较好的经验,更深入的认识集体协商,了解集体协商的程序,旨在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用“微观”看“宏观”,打消企业和职工对集体协商信心不足、勇气不够的“担心”,引导各企业积极开展集体协商,不断规范企业集体协商程序,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海南区总工会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掌握辖区内企业数量、分布、职工人数、生产经营状况、集体合同签订、企业建会等情况,通过“上参下”的形式参与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协商程序,参与并指导企业和职工就劳动报酬、休息休假、提升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待遇等问题开展协商、签订合同。

  下一步,海南区总工会将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保和谐”行动计划为抓手,以解决协商难题、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协商实效为主线,积极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职工诉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企业和区域集体协商制度,为构建海南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刘畅)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