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贵州劳模 | 陈尚瑛与她的特殊“亲人”们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贵州劳模 | 陈尚瑛与她的特殊“亲人”们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5:23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陈尚瑛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十四年来,她把福利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悉心照料,热情服务。她的工作琐碎而辛苦,但点点滴滴都倾注着她对这个家庭中每一位成员的深情。

  她是老人们的好“女儿”

  2007年,陈尚瑛进入兴仁市社会福利院担任炊事员一职。由于院里工作人员少,陈尚瑛在做好炊事员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学习护理知识,自发担任起半身瘫痪的老人王昌富和长期身体不好的周奶奶、吕光促、杜光权等人的日常起居及生活护理工作,每天都为他们送饭、送水、洗衣服、进行身体护理等。其间,她对半瘫痪老人王昌富的护理长达4年之久,直至老人逝世,如亲生女儿般陪伴老人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2015年福利院搬到了位于梨树坪的新院址,人员增加到了56人,陈尚瑛的工作也更加繁忙。此时由于院内工作经费紧张,为了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陈尚瑛带领身体较好的老人们在院内闲置的土地上种菜,还养了鸡鹅兔等家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福利院越来越像个真正的大家庭。

  为了便于工作,陈尚瑛长期吃住在院里,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呵护。姚远亮老人身患癌症后一次次送医院,在2019年除夕之夜去世,当晚陈尚瑛正在医院照顾剖腹产的儿媳,凌晨两点多钟接到姚远亮老人病危的电话后,立即驾车赶到福利院,一直守到老人咽下最后一口气,又亲自为老人穿上寿衣,直到天亮送到公墓火化、安葬。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很多,如今,她已记不清曾有多少个深夜,一次又一次把生病的老人送进医院,亲自陪护在床前,为他们换洗衣服、喂饭送药,从一个个深夜迎来一个个黎明。

  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陈尚瑛每天除采购生活物资外,还要细心地为抵抗力较弱的老人们测量体温,对房间、过道、活动场所消毒,为老人们讲解病毒防控知识。其间,有部分老人回到农村亲属家过年,为了尽量避免老人们在乡间接触到感染病人,陈尚瑛组织工作人员分别为老人们送去生活费,稳定亲属们的情绪,说服他们照顾好在家的老人,暂时不要回到福利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利院的老人们都很孤独,每到过年,还有一两个亲人的老人就会一直望着门口,但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才能等来亲人的看望。”陈尚瑛回忆道,“所以我要尽我所能照顾和陪伴老人们,让他们有安全感。”

  她是孩子们的好“妈妈”

  福利院里有很多的弃婴,他们没有父母的照顾,是所有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心头之痛,大家在工作中都尽职尽责地照顾好他们。陈尚瑛也不例外,她把福利院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子女,十四年来,见证了一拨拨的孩子长大成人,而在朝夕相处中,孩子们也对陈尚瑛产生了深深的情感依赖,亲切地将其称为“妈妈”。

  2011年,陈尚瑛领养了一个名叫郭容容的女婴,将她抱回家后,陈尚瑛发现孩子全身长疮,她和丈夫都十分心疼,对孩子精心照顾。陈尚瑛当时每月的工资只有500元,在工作经费匮乏的情况下,她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全力治疗孩子,直到半年之后孩子痊愈恢复健康。

  2014年10月20日,福利院收养的孤儿余永用在上晚自习时突然生病,接到班主任电话后,陈尚瑛将其从学校接出送往医院治疗,并在丈夫的陪同下一直守候余永用输液到凌晨一点半,然后将其带回家中,为其做宵夜,直到孩子睡着后,自己才放下悬着的心去房间休息。第二天,因学校期中考试,早上6点30分她又骑着摩托车将孩子送回学校,真正做到了把福利院的每个孩子视若己出。

  2018年1月,陈尚瑛又代养了一个刚出生的弃婴。由于孩子刚一出生就被遗弃在寒冷的户处,体质非常不好,经常肠绞痛。陈尚瑛看着十分痛心,每晚都背着孩子在屋里走来走去,哄孩子入睡。有时陈尚瑛刚刚睡着,孩子饿了,她又连忙起床给孩子喂牛奶。这样起起睡睡忙到天亮,还要开车带着孩子到院里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她是同事们的好榜样

  恰如雷锋所言:“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陈尚瑛的工作很平凡、很琐碎,但她却无怨无悔,以饱满的热情十几年如一日地奉献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在陈尚瑛辛勤的工作中,她也收获了很多的荣誉。2014年,陈尚瑛家庭被评为兴仁市“最美家庭”;2015年4月,陈尚瑛荣获兴仁市第一届“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获“全国红十字总会优秀护理员”称号;2014年至2015年度,两年均获兴仁市社会福利院“优秀工作者”称号;2018年4月,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1月,获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陈尚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如今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了这项爱心事业,为福利院送来大量物资,给老人和小孩带来关爱。陈尚瑛是一个普通人,但她却以一颗责任心、女儿心和慈母心,把自己活成了劳动者中的典范。(陈燕 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