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村民齐上阵 变“废”为宝兴产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干部村民齐上阵 变“废”为宝兴产业

来源:中工网
2021-07-02 14:15

  中工网讯 近年来,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党支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三变”改革为路径,以“工业园区+种植基地”为抓手,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变“废地”为“宝地”,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和种植基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为乡村振兴起好步、开新局夯实了发展基础。

  据了解,2012年以前,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岩脚区域,开采煤矿形成大片矿山废地。之后,林东矿务局、周边村寨和金华镇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于此,又造成垃圾污染,臭气熏天,严重损害了村容村貌和村内环境卫生。

  针对此问题,翁井村多次召开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研究整治方案,决定由村委会牵头,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将矿山废地和垃圾场改建成工业园区和种植基地。并规定,村民在该地块内有承包地的,可将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属于村集体未发包的荒地,由村委会入股;全村村民可自愿以资金形式入股。到2014年,在废矿区建成30余亩工业园区,建成钢结构标准仓储厂房,实现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企业10多家,不仅回收了整治资金,解决部分村民就业增加收入,还使入股农民有了分红。

  据金华镇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黄金林介绍,整治方案于2012年9月正式实施,60余户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整治建设,最终筹集到资金1400余万元,解决了整治资金困难的问题。建成的工业园区供西南商贸城及周边商户的小商品仓库和小型加工维修场地经营,彻底治好了臭气熏天的矿山废弃垃圾场,并在本村交通便利的空闲地建设一个周边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站。

  6年多来,在翁井村党支部的经营下,60余户入股村民逐步回收了投入的整治资金,成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加了村集体收入5.5万元/年,增加了入股村民收入5万元/年,解决常年就业160多人次。

  站在该村绵延数公里长的荷塘景区步行道上,该村村支书杨德勇指着远近高低不同的杨梅、李子、草莓基地,自信满满地说:“村党支部全心全意团结村民,依靠村民,成功整治矿山,变废为宝兴产业,乡村振兴有希望。下一步,将按照刚颁布实施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十四五’实施方案,以及省、市、区促进乡村振兴政策,做深做大产业兴村大文章,促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建和谐宜居富裕文明的新农村。”(罗德丽)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