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竣工通车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竣工通车

来源:中工网
2021-07-01 13:52

  中工网讯 6月29日,位于G320 线(贵黄公路)贵州省贵阳市清镇过境线上的花鱼洞大桥竣工并通车,这是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

  据悉,原花鱼洞大桥位于G320清镇市境内,跨越红枫湖,桥梁全长290 米,于1991年3 月建成通车。随着时间推移,桥梁中间箱底纵横向交错粘贴炭纤维布反复出现严重病害,桥墩混凝土出现大面积脱落等,造成桥梁整体结构强度和耐久性都明显下降。 2014 年,经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先后检测,评定为四类危桥,已经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

  2018年12月14日,贵州省公路局、贵阳公路管理局决定对花鱼洞大桥实行拆除重建。新建大桥主要在原址上拆除重建,采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替代原来的桁架组合拱桥。设计主桥宽度14米,其中双向行车道共9米、两边为2.5米宽的吊索区域和人行道。

  据介绍,由于老桥位于红枫湖风景区及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无法采用爆破拆除,且旧桥拆除施工环节多,作业程序复杂,大桥极难拆除。

  为此,整个施工过程重点将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将新建桥梁主拱设计成主跨180米的中承式钢管提篮拱,“包住”旧桥。施工中,首创先建后拆的工艺,即借助新修建好的提篮拱,用钢梁将旧桥吊起。在此基础上,陆续对桥面进行切割、吊装转移,实现施工区域的水域环境零污染。(张健 曾庆海)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