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民董区间左线提前贯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民董区间左线提前贯通

来源:中工网
2021-06-23 11:03

  中工网讯 6月22日上午10时许,随着盾构机破壁而出,民董区间(民族大学站至董家堰站)左线隧道比预计时间提前10天顺利实现贯通,这也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向着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据介绍,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民族大学站至董家堰站区间左线全长1631.2米,埋深8.6m至14.7m,对于2022年4月30日全线洞通目标至关重要。去年10月21日,民董区间左线盾构机由董家堰站顺利始发,目标站民族大学站。

  “由于特殊的地质和地理环境,给施工带来很多困难。”施工方中铁四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民董区间5标项目总工程师王群透露,因区间地层为较硬的全断面中风化白云岩,致使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刀具磨损严重,刀具更换次数增加,直接影响施工了进度。

  与此同时,施工基地董家堰站,北端由其他施工单位组织盾构施工,一个车站有四台盾构机同步进行吊装、管片运输、出土等作业,且共用一个出渣通道,交叉施工干扰严重。此外,区间下穿交通干道花溪大道、人行通道及下拉槽等建筑物施工安全风险大。

  在施工中,项目部针对性采取措施,一方面对刀盘进行耐磨加固处理,提高耐磨性,在刀具前方采用泡沫系统,降低磨损,提高掘进效率。另一方面,制定盾构机下穿建筑物、管线等科学施工方案,采取快速通过等方法,保障建筑物安全及盾构掘进安全。

  “加强地面监测,根据不同地质及时调整盾构机姿态,推进时控制好纠偏量,确保管片拼装质量满足设计规范要求。”项目部书记刘忠表示,为确保该节点工程顺利推进,项目部采取24小时连续施工,同时做到盾构施工信息化管理,利用视频监控对现场进行监督,确保施工过程处于全面受控状态。

  据悉,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民董区间右线施工正全面推进,预计将于7月中旬贯通。(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