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多彩贵州有丰富的美术创作素材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范迪安:多彩贵州有丰富的美术创作素材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28 09:03

  原标题:范迪安:多彩贵州有丰富的美术创作素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曦

  参加全国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在贵州视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也没有停下创作,在5月15日至18日的4天里,他挤出时间画了5幅油画写生。

  第一幅画的是他到贵阳后在机场附近看到的隽秀山峰,第二幅是前往息烽县途中看到的如火如荼的高架桥建设工地,第三幅是息烽集中营旧址一角,第四幅是遵义会议会址主楼,第五幅是花茂村一处生机勃勃的田园。

  选择画这些内容,是即时的灵感迸发,更是范迪安的主动选择。

范迪安在息烽集中营旧址写生。 王吟 摄

  范迪安告诉记者,3年前他来过贵州参加美术培训,近两年虽然没来,但是平时也关注着贵州。“这些年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大数据产业走在全国前列,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赢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现在推进乡村振兴,拥有绿水青山的贵州具有非常独特的优势,非常宜居宜业宜游。”

  这一次,贵州又给范迪安留下了新的深刻印象。“贵州在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做得很出色,我们所到之处,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群众前来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受感动。我在遵义会议会址那幅写生里,就把正拉着‘建党百年 回望遵义’横幅的合影团体画了进去。”他认为,时逢党的百年华诞,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为党的建设作出的努力,了解革命先烈付出的牺牲,这对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十分重要。

  范迪安从美术的角度来看,贵州的现代科技发展、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红色资源,都是可以用美术形式来表达的好素材。“通过现场的写生能够更加深入地去体味这一番风景,有助于积累创作的素材,更好地讴歌党和祖国。”

范迪安油画写生《花茂家园》。

  这次来贵州,范迪安也和贵州美术界的同行们作了一些交流。“贵州的美术这些年发展很快,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上实现了新的进展、新的突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

  范迪安表示,在新时代新机遇面前,中国美术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和同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

  此行贵州,范迪安还找到了中央美术学院与贵州加强合作交流的结合点,“中央美术学院有多学科的教学资源,我们愿意帮助贵州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的培训,让贵州丰富的非遗传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