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功:奉献三尺讲堂 爱心撑起一片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进功:奉献三尺讲堂 爱心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工网
2021-05-18 14:08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自信的支点,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片自己的天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束温暖的阳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群追梦的同伴。”这是贵州省威宁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陈进功十几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奉献于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致力于学生能够带走的教育。   

  陈进功常常留心观察每个同学的特长特点,帮助其寻找自信的支点并尽自己所能搭建其成长的平台。他发现一位同学普通话非常标准、音质很好,于是搭建不同的平台帮助其发展,现在成为某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他发现一位同学能歌善舞、形象气质很好,于是引导她走节目主持路线,在全省民族歌舞大赛和多彩贵州活动中崭露头角、屡获大奖;他发现一位同学诗歌写得很好,于是让他主编校园刊物,现已经是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

  “教育不是给学生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自任教以来,陈进功刻苦钻研教育教学规律,2016年取得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问题化教学是他教学的一大特色,上课不是单纯地讲解教材,而是不断引导学生对历史、现实、社会、人生以及人类的探讨,不断启迪着学生的思维智慧。正因为这种不断的探索,陈进功逐渐形成“学—思—行—悟”的课堂结构教学模式,得到广大师生的赞赏和认可。

  “爱心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陈进功经常对周边的同事说道。他总是学校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的老师,课余找同学谈心,谈理想人生、谈兴趣爱好、谈学校管理,经常把自己读过的书推荐或送给同学们,还把自己家里的优秀书籍带到班级里建立班级书吧。 

  陈进功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深厚的教学功底、充满激情的教育精神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2013获得全县高考一等奖第一名表彰;2013年获得贵州省优秀军训工作者表彰;2015年获省第五届历史优质课一等奖、县高考成绩一等奖第一名表彰;2016年获全国历史优质课二等奖;2017年获贵州省优秀教师表彰;2018年获全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在教育科研上主持编纂《威宁民族中学校志》,在《贵州教育》等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让教育启迪智慧,用管理唤醒灵魂》、《学生是教育的目的而非工具》等文章。(罗德丽)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