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敏:扎根在基层的森林守护卫士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万敏:扎根在基层的森林守护卫士

来源:中工网
2021-05-18 13:45

  陈万敏是贵州省国有龙里林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林业工程师,参加工作21年来,她始终奋战在生态建设第一线,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林业事业,多次被省林业局和省龙里林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6年4月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2月被国家林草局评选为第二届“扎根基层工作、献身林草事业”林草学科优秀毕业生。

  舍小家顾大家,情洒林业一线

  作为贵州省国有龙里林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的一名职工,陈万敏舍“小家”顾“大家”,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1岁半女儿的妈妈,为了工作她与家人聚少离多,2003年,她正赶上林场珍稀植物种源基地及龙架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几个月蹲守工地,等回到家时,女儿对妈妈印象已经模糊,迟疑地叫了她一声“阿姨”,那一刻她心如刀绞,心里的委屈和辛酸不言而喻,对孩子和家庭的亏欠让她深深的自责,可自责过后她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

  2004年冬,林场造林大会战,陈万敏负责供苗工作。为保证苗木供应,她在毛风细雨中一身泥一身汗,从早到晚在苗圃地组织安排取苗,期间她女儿发高烧住院都未能去照看,她强忍着担心与牵挂,没有向组织请假,20余天坚守在苗圃地,保证造林苗木的供给,为造林会战的成功起了关键作用……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她对林场这个“大家”的爱和付出超过对家人的爱和付出,顾了“大家”舍了“小家”。

  2015年11月,她白天上山参加全省第四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晚上回到办公室完成财务收支审核及报表编制,持续多天奋战,劳累过度的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可刚打完点滴她又顾不上休息再次返回到工作岗位,带病坚持工作。

  紧抓绿色发展,助力生态建设

  大山深处洒下她的汗水,高山之巅有她的身影。在天保工程实施初期,林场经营管理模式调整,富余职工被安置到果园工作,缺乏果园管理技术人员。组织上安排她上任参与技术管理,林学专业毕业的她勇挑重任,通过刻苦自学钻研,边学边干,手把手教职工完成猕猴桃和梨树种植、整形修剪等工作,她的耐心讲解和示范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在苗圃整地及营养袋育苗工作期间,她和农民工一起翻土、播种、施肥等,严格管理苗圃,培育出马尾松、香椿、杉木等优质苗木,保证了林场荒山造林苗木的供应,为“绿水青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昔日的荒坡写下一路绿野欢歌。

  贵州高原珍稀植物种源基地及龙架山森林公园建设初期,组织上安排她担任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管理者,为保证项目的建设质量,对建筑行业一无所知的她虚心向建筑工程师请教,并借来《建筑基础知识》、《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等书籍自学。她长期中午自带干粮,步行到6、7公里外的施工现场,坚持到每个施工点督查,有时还要带回几十斤重的试压模块。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严格管理保证了工程质量,为贵州高原珍稀植物种源基地及龙架山森林公园初期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岗位屡创佳绩,展现巾帼风采

  由于勤奋和钻研,陈万敏业务知识得到很大提高,她运用所学知识与他所在部门的同志一起用心探索、研究和推广林业生产适用技术。在林场林业规划设计调查队技术岗位上,她积极参加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中幼林抚育等项目调查规划设计,参加国家储备林划定调查、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等外业调查和内业蓄积量计算、投资概算等工作,完成《2013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实施方案》《2019年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实施方案》等方案编写,发表了《湿地松种子不同生根粉浸种育苗试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绩效评价》等论文,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科室人员不能按期返岗,她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在保障科室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积极参加防控物资采购,防控卡点值守登记,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陈万敏始终认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喻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