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书记”周天智:巾帼热血蹚出辣椒扶贫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辣椒书记”周天智:巾帼热血蹚出辣椒扶贫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5-18 13:39

  “各位街坊,各位好友,快把我们合作社的辣椒带回去尝尝,真正小时候辣椒的味道……”这位站在三轮车上热情吆喝的人,正在用娴熟的手法捆辣椒、称重、装袋,买辣椒的居民都喊她“辣妹子”,她对这样的称呼也喜闻乐见。

  她不是椒农,她是贵州省凯里市交通局派驻旁海镇屯寨村的第一书记——周天智,一位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辣椒书记”。

  2018年,凯里市开始了新一轮的驻村第一书记派驻,市交通局帮扶的屯寨村是旁海镇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贫困村,人人都知道“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周天智主动请战,她也知道她将面对多么严峻的任务,只是她更知道,那里的村民需要她,组织也需要她。那一年,她放下还需照顾的孩子、温暖的家庭,踏上了扶贫的道路。

  据统计,屯寨村有427户2061人,其中贫困户170户751人,贫困发生率11.31%。村里存在交通不好,车子进不来,耕地也少,产量跟不上的问题,导致村里70%的青壮年外出打工。“苞谷撒一把、过年才回家”是屯寨村多年来大多数农户家中的真实写照。

  周天智明白,脱贫的关键就是产量,颇有经验的她从驻村开始就去和每家每户村民唠家常、拉关系,摸清村民的思想和意愿,在她的心里早就有了一个周详的计划。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天智带领村两委借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减四增”东风,探索发展“大户+贫困户+合作社”经营模式,通过争取帮扶单位资金帮扶,成立了祥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屯寨村发展基金以集体形式资金入股2000元,发展屯寨村辣椒产业种植基地示范点100亩。目前,村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合作社田土136块,合计约100亩。当前已吸纳社员42户,其中入股的已脱贫贫困户26户。

  辣椒到了收获的季节,如何将这些辣椒销售出去又成为新的问题。周天智和合作社骨干成员会用三轮车销售和居民微信订购的方式销售辣椒,每个来买辣椒的顾客,都会被拉近销售的微信群中,形成稳定客源。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户辣椒销售问题,周天智主动联系了凯里经济开发区实验中学、市公安局、公交公司、市交通局等单位,得到固定的订单,根据单位食堂的实际需求每周从屯寨村分别购买辣椒280斤、200斤、60斤、30斤不等。

  “青辣椒、红辣椒还没收获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微信上下订单了,加上单位食堂的订单,现在啊可真是不用担心辣椒销售了。”合作社成员说。截至目前,屯寨村辣椒已销售近6000斤,销售额1.2万余元,市场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贫困户也都陆续跟着干了。”

  周天智为凯里市脱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她针对贫困群众因病、因学致贫和增收渠道难等,带领村支两委组织村民实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人畜饮水、村级道路建设,不断加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建设力度,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2018年,周天智荣获黔东南州级先进工作者称号。(刘茂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