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专家到脱贫攻坚战士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彦双:

从茶专家到脱贫攻坚战士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17 09:49

  原标题: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彦双:(引题)

  从茶专家到脱贫攻坚战士(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初夏,松桃自治县正大镇万亩茶园,一道道翠绿的茶叶种植带镶嵌在山间。茶园边的加工厂内,正大镇包家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侯彦双正耐心地指导村民制茶。

  茶叶加工制作的季节,侯彦双总是沿着茶山穿梭在各个茶园和茶厂间。作为驻村干部,驻村工作也不能松懈,白天入户调查、走访摸排、答疑解惑,晚上则将资料归档、探讨方案、因户施策。

  从一名茶专家到一个脱贫攻坚战士,来自河南的侯彦双在贵州一干就是16年。

  2005年,侯彦双积极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踏上了松桃这片热土,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1月,侯彦双因工作出色,被选派到正大镇挂任科技副镇长,这一挂就是五年。之后,又陆续兼任正大镇空桐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正大镇包家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包家村党支部书记,以及正大镇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组长、正大镇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组组长。

  包家村是正大镇第二大村,群山环绕,全村371户1725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10.31%。

  初到包家村,侯彦双面临重重难题“这个说着普通话的外乡人,能帮到我们什么?”“村支两委换届没有成功,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开展?”

  为快速开展工作,侯彦双与村班子成员谈心、交流看法,重建村支两委班子。精兵强将配齐后,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以党建促扶贫的战斗堡垒,为脱贫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拔掉穷根还得靠产业支撑,侯彦双发挥茶产业技术与资源优势,成立了村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集体土地和村民闲置土地统一“打包”,发展农业产业,实现“村社合一、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全村打造高标准茶园基地,发展茶叶500亩;建成精品水果采摘园120亩;打造钓鱼休闲区,发展水产养殖产业,有效促进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如今的包家村,茶山变金山,道路宽敞,交通完善。2020年,全村实现经济效益约12.6万元。

  履职以来,侯彦双编写了正大镇茶叶产业“十三五”规划,参与全县茶产业发展规划,为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动为辖区内20家专业合作社、10家农业企业、2家茶企担当技术顾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员约500余人;在全镇范围内帮助发展生猪代养项目2家,发展种植产业3800亩、油茶产业3000亩。

  近日,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侯彦双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手捧证书,他想得更多的还是村里的发展,“乡村的振兴离不开人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整合农村‘土专家’‘田专家’、村里能人、致富带头人引领产业壮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