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科礼:刺绣能手展新姿 巧手绣出新苗乡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科礼:刺绣能手展新姿 巧手绣出新苗乡

来源:中工网
2021-05-12 13:18

  “五岁开始绣花,九岁就能绣出衣服。”是她从小就展露出来的天赋,为了让村里的姐妹们共同富裕起来,她创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接订单、招社员,硬生生靠自己的一双巧手为绣娘们织出了一条“脱贫之路”。她就是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务劳动模范——杨科礼。

  1976年9月,杨科礼出生于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排乐村大新寨,仅有专科文化的她凭借着对刺绣的热爱,经过刻苦的练习、名师的指导,一步一步熟练掌握苗族传统的打籽绣、堆绣、贴布绣等多种刺绣工艺,被贵州省人社厅聘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师、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是苗乡侗寨有名的刺绣能手,代表作有《苗族服饰百褶裙》、《长脚的蝴蝶妈妈》、《双龙双凤》等。

  “记得有一次下乡找秀娘订购绣片,刚进入院子,就看见他们家的孩子坐在地上哭闹,而哭的原因仅仅只是为了一块钱买一支铅笔,就这一块钱都让这个家庭要思虑很久。”谈起创业的初衷,杨科礼记忆犹新,她说道:“那个时候穷,就为了不苦孩子,能让孩子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我和丈夫商量,用家里仅有的4000元积蓄,走村串寨收衣服卖出去。”

  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村寨杨科礼基本上都走遍了,这段经历同时让她几乎把全州各地的苗族刺绣手法都看了一遍,掌握了十几种绣法,也看见了同样贫苦的但有手艺的绣娘们。

  贫困地区农村少数民族绣娘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杨科礼说:“我们都是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人,作为传承人,我有义务带着姐妹们通过自己的双手,一起过上小康生活。”

  2016年4月,杨科礼创立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杨科礼的动员组织下,刺绣合作社的队伍不断壮大,到目前为止,有社员800余名,管理人员16名,合作社总部经营场地600平方米,培训场地200平方米,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注册商标1个,拥有发明专利1个、外观设计专利18个。为让绣娘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杨科礼累计培训绣娘上万人次,为苗绣技艺传承培养了大批人才。

  合作社十分重视培训和聚集刺绣人才、激发绣娘们的创新意识,独创了一套“引进来、带出去”的绣娘培训方式。除了让她们学习刺绣种类技法和文化产品与文化设计以外,更多的是培育贫困妇女刺绣理念创新与市场竞争意识。为让绣娘互相学习与交流,举办社员技艺比赛,让社员们互相切磋刺绣技艺、取长补短,创新刺绣理念。

  榕江县定威乡30岁的绣娘吴昌美从未走出过村寨,100元的人民币都没有见过,加入合作分社后,通过自己的刺绣手艺获得了一份收入,为此,她特别感慨道:“我没文化,没想到现在通过合作社刺绣订单销售,每月能有3000余元的收入,我也是个能挣钱的人了。”

  杨科礼深知传承苗绣文化从小抓起,积极参加“民族文化进校园”教师刺绣培训活动,带领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学习了解苗绣文化。她安排高校高技能人才到合作社定期开展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参与企业实践,不断提高专业苗绣教师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如今,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在杨科礼的带领下,妇女们团结一心,通过巧手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将“美丽脱贫”变为幸福生活。(刘茂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