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产值白酒包材产业带呼之欲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遵义市引进包装企业128家、配套率超5成

百亿产值白酒包材产业带呼之欲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11 07:41

  原标题:遵义市引进包装企业128家、配套率超5成(引题)

  百亿产值白酒包材产业带呼之欲出(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张建)遵义市细雨绵绵,新蒲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园却一片火热,放眼望去,方圆几公里星罗棋布着几十家包材企业。

  “遵义要突出白酒首位产业,打造以茅台为引领的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集群。”

  作为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遵义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酒为媒,做足酒文章,全力发展白酒延伸产业——白酒包材产业。

  在贵州新邦羽包装有限公司玻璃喷油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通过几台大型机器轮流“发力”,几分钟后,乳白色的白瓶完成清洗、烘烤、喷油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设计精美的白酒瓶。

  “这台体型较大的机器可以烫印6个颜色,边上那台小点的只可烫印3个颜色。”公司总经理罗小彬向记者介绍道:“这条设备是目前贵州省玻璃喷油最先进的一台,是中国制造。”

  而新邦羽不惜豪掷数千万配置行业内顶尖设备,正是对遵义乃至贵州白酒包材产业前景的看好。

  罗小彬说,集团公司2016年入驻新蒲经开区,刚开始仅生产白酒包装盒。去年8月,玻璃喷油生产线投产,每天可以生产约10万个白酒瓶,不仅满足了客户“一站式”需求,公司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目前,新邦羽公司已经着手规划“做大做强”:在现有包装、纸箱等生产基础上,新增酒瓶、盖子生产线,打造白酒包材“一条龙”产业链。

  行走遵义,诸如新邦羽和新蒲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园的企业、园区还有很多。

  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贵州省大力重视工业园区发展大背景下,辅以优厚的招商引资政策,遵义涌现出一批像习水白酒包材产业园这样的“明星园区”。该市按照资源、区位优势,以及园区工业基础,重点打造了新蒲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园、遵义市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仁怀坛厂配套服务园、习水白酒包材配套园等包材产业带。截至2020年底,遵义市白酒包装配套率从2019年的约30%提升到52.8%;全市引进包装企业128家,初步形成从新蒲、播州到仁怀、习水的包装产业带。

  “十四五”期间,遵义市将抢抓白酒包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机遇,以抓产业园区优化布局、抓龙头骨干企业打造、抓产品供给结构调整、抓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抓人才队伍建设、抓政策服务保障“六抓”举措,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争取到2025年实现包材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