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稳定就业注入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稳定就业注入活力

——访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8 08:16

  原标题: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稳定就业注入活力(主题)

  ——访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重点人群稳定就业的有力抓手。近日,贵州省有关部门相继印发《关于2021年度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等三个配套政策文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促进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等重点人群稳定就业。出台相关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培训如何开展?资金的来源、使用及管理原则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专访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主要目的是什么?

  省人社厅:职业技能培训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一环。开展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目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全省“一二三四”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逐年稳步实现技能人才占比、高技能人才占比等职业能力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

  二、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针对的人群主要是哪些?

  省人社厅:我们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培训对象分为三类。第一类重点围绕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等持续加大培训和就业工作力度。第二类是针对退捕渔民户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促进稳定就业。第三类是企业职工,加大直补企业力度,提升企业培训质量。

  三、培训具体从哪些方面开展?

  省人社厅:人社部将2021年确立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我们围绕这一要求,结合贵州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

  一是服务“四化同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首先,围绕新型工业化特别是省内重点招商企业做好培训;其次,围绕新型城镇化做好培训;再次,围绕农业现代化做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培训;最后,围绕旅游产业化做好服务业创新发展培训。

  二是扩大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规模。各校完成政府补贴性培训原则上不低于在校生人数的50%。鼓励和支持贵州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面向各类企业大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

  三是深化东西部协作培训。建立贵州省与广东等省优质技工院校“一对一”帮扶合作机制;建立县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扶合作机制;继续加强与福建、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劳务协作,可根据省外招工需求,与企业联合在本地开设订单班、定向班等职业技能培训。

  四是打造和培育“贵州技工”品牌。积极打造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大力开展“贵州电工”“贵州焊工”“贵州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挖掘机)”“贵州家政”“贵州厨师”“贵州绣娘”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

  四、培训离不开资金的保障,我们如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省人社厅:我们联合省财政厅专门印发了相关通知,对培训资金的补贴标准、管理形式、监督程序都做了明确规定。

  一是确保资金补贴标准公开透明。在实施农民全员培训方面,继续实施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培训时间不超过3天,按照培训合格人数给予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天60元。在高质量开展中长期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补贴标准为急需紧缺工种类初级工、中级工培训每人每天130元,高级工培训每人每天150元。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补贴标准按三类初级工补贴标准的70%执行。

  二是加大直补企业力度。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条件的取得贵州省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给予补贴,其中,按急需紧缺及一类工种技师每人6000元、高级技师每人8000元标准。

  三是全省建立统一的证书直补制度。符合申领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企业职工,按取得初级工证书1000元、中级工证书1500元、高级工证书2000元标准申领补贴。劳动者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直补,按各市州制定标准执行,最高每人不超过600元。可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易地搬迁户劳动力开展机动车驾驶证证书直补,补贴标准不得超过1500元。

  五、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钥匙。下一步,如何促进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省人社厅:我们将紧紧围绕贵州省各类产业抓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高质量就业。

  一是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依托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培育一批质量较高的培训基地、就业车间,予以重点支持。

  二是促进省内县外就业。各地要充分利用省内劳务协作机制,做好省内跨县劳务输出前的订单培训和输出后的岗前、在岗、转岗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培训后的劳动力向省会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园区就业。

  三是提高东西部劳务协作质量。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机制,采取“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培训,促进劳动力输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沟通协调,根据劳动力需求共同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培训后的劳动力输出就业。

  四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用好用活已有园区、项目、资金等存量资源,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园(点)等创业载体建设。对创业人员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落实创业培训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