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高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黔东南高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2 08:59

  原标题: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引题)

  黔东南高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李卓檬

  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下,申报工商营业执照的剑河县居民杨秀炳,仅用几分钟就在剑河县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完成申报。而在以往,各个窗口跑下来,需要4天。

  “非常快,操作很简单。”杨秀炳感慨如今办事越来越方便。

  群众办事愈加简便,也从剑河县政务服务大厅“排长龙”景象不复见可窥一斑。

  近年来,剑河县找准业务办理中的堵点和痛点,实施“一窗式”改革,27个部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15个部门实现“一窗”受理,并开通集成套餐服务项目105个,开展横向并联审批,真正实现受审分离,让群众办事“多窗变一窗”。

  “现在,不少业务都可以集成办理,市民可以提前将资料上传在网上预审,甚至可以在网上办理,不用‘排长龙’。”剑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世美介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剑河县还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探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对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并探索“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银行”等合作模式,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全链条”。

  同时,剑河县对入驻窗口工作人员年龄、文化程度、业务水平、电脑技能等提出刚性要求,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剑河县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党员示范岗及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苗语等特色培训,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舒适、高效、便捷的体验。

  “户籍办理窗口常常遇到一些只会苗语的老年人,为方便老人办理相关业务,我们要求窗口至少有1人会说苗语。”剑河县革东派出所工作人员吴谦介绍,这种方式不仅方便老年群众办理业务,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服务满意度。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就是“放管服”改革的切入点发力点。黔东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当前全州各县(市)重要工作之一。

  榕江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每日带班巡查、办件抽查、陪同服务等方式,及时了解各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依法行政等情况,及时纠正服务过程中的“慵、懒、慢、浮、拖”问题。

  麻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送考下乡、送检下乡和交通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解决群众机动车辆年审、考证办证困难问题。

  …………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黔东南州各县(市)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事着手,在智能便捷、公平可及的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力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黔东南州各级政务大厅普遍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综合区,打破审批前置,畅通审批链条,营业执照、项目备案、施工许可全部实现网上即办,企业设立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不见面开标”节省时间达80%,压缩项目审批等候时间平均23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通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最好不见面”“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强化数据资源在审批服务领域的应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一定程度解决困扰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目前,“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全州办理“全省通办”事项75292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