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阻断疫情 确保首都安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决阻断疫情 确保首都安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31 08:40

  原标题:坚决阻断疫情 确保首都安全

  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处置更迅速、措施更严格、封控更果断,与病毒赛跑,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扩散蔓延。北京市已在第一时间锁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对病例所在小区、楼宇等严格封控管理,已完成小区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首都安全人人有责。

  截至7月29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667.18万剂次,累计接种1890.97万人。其中1787.2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市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接种率为96.49%,全程接种率91.78%。北京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但是接种了疫苗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放松。

  南京疫情已波及多个省份的10余城市,国内中、高风险区域范围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由南京病例外溢而形成的张家界疫情传播链也进一步延长,湖南多个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引人关注的是,南京市大部分确诊患者此前都已接种过新冠疫苗。媒体报道还显示,张家界市30日通报的1例新增确诊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成都27日通报的3例确诊中有2例接种过疫苗。引起南京疫情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事实上,近期接种过新冠疫苗却仍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在全球多地出现。

  目前出现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新冠疫苗无法抵御德尔塔变异毒株。疫苗接种依然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接种过疫苗的病例总体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几率明显较低,病程也比较短。一些研究表明,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00多倍,接种过疫苗的人一旦感染也可能携带大量病毒,导致周边人员感染。面对异常危险的德尔塔毒株,即使打完疫苗,还是要坚持科学戴口罩,仍要做到个人防护不放松。

  南京、张家界发生聚集性疫情,本市也因此在时隔180天后,新增京外关联本土病例,疫情防控的警钟也再次敲响。北京是首都,疫情防控关乎“国之大者”。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处置更迅速、措施更严格、封控更果断,与病毒赛跑,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扩散蔓延。北京市已在第一时间锁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对病例所在小区、楼宇等严格封控管理,已完成小区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

  当前,北京要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还要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铁路、民航和公路严格排查管控。我们要始终树牢首都防疫从紧从严的意识,压紧压实责任,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篱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做好近期暑期防疫工作,对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经过梳理发现,南京及张家界疫情外溢存在三条传播路径,一是以南京禄口机场为源头直接向全国各地外溢;二是在南京禄口机场受感染者将病毒带到张家界,由此再次向各地蔓延;三是由南京市向周边城市扩散。从目前病例情况看,各地外溢病例基本都是跨省旅游或当地旅行社从业人员。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警示是,暑期是旅游旺季,目前很多景区没有限流,防疫规定落实不到位,这种情况很容易出问题。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首都安全人人有责。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广大市民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好暑期社会面防控,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公园、景区、交通场站等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同时,要提升全社会防控意识,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旅游计划的市民最好暂缓跨省旅游,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樊大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