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努力让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努力让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3:16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据工人日报和中工网报道,2017年至2019年,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不仅在上海漕河泾地区扎根,逐步成为捷普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产品制造厂,且职工满意度从92.7%提升至98.3%,在捷普全球百余家工厂中高居榜首。同时,职工的离职率不到5%,远低于行业平均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这家有近4000名职工的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并实现产量攀升。

  特殊时期,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力量源泉”在哪?这样留心又留人的环境究竟是如何打造的?报道中,公司总经理给出了答案——“当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当他们的有效建议被采纳和实施,才会充分地感受到参与企业管理的被认同感和主人翁责任感”。

  努力让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从而企业发展提速、职工幸福感提升,是捷普上海公司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生动注释。

  职工是企业的天然一分子,对生产经营提出意见和建议,或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发发声音,再正常不过。而发出声音是主张利益的基础,有了利益诉求的表达,才会有相对的利益均衡。有了相对的利益均衡,才会有企业的健康发展、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从这个角度看,通过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尽可能多地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及时纾解他们的情绪,解决好他们的诉求,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的题中应有之义。

  毋庸讳言,现实中,一些企业之所以发展缓慢甚至劳资纠纷频发,其背后往往都有一些“沉没的声音”、被忽视的诉求以及待纾解的情绪。职工的声音无人倾听、诉求无处表达、情绪无法释放,原本一些不起眼的小隐患小纠纷,就会逐步积累、升级,甚至拖大,最终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正是从上述意义上,捷普上海公司的做法值得关注。这些年来,该公司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注重通过广播室、电视台、内刊,以及部门会议、班组会议、季度茶话会等多种形式,尽可能照顾到每位职工获取和反馈信息的偏好,畅通诉求表达和信息反馈渠道,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同时,公司精益生产部门联同提案专门小组设立了“我建议”项目,每条建议都会由区域建议委员会进行讨论、评估,最终快速地反馈给职工。职工声音得以及时向上传递,职工关切得到积极回应,比如妈咪小屋改造、车棚充电桩增设、吸烟亭以及智能厕所改造等等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的解决,都让职工感受到了公司的融融暖意,从而对企业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有信心地与公司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企业和职工是利益共同体,更是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主动将职代会制度融入企业治理,真心实意倾听每一位职工的声音,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既可有效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又能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让企业的经营发展决策更合理更科学更精准。这样劳资两利、和谐双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劳资双方相向而行、共同成长、彼此成就,是企业行稳致远之基、永续发展之道。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像捷普上海公司一样,更加重视并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努力让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有效保障每一位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创造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职工幸福感满满的和谐样本!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