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获奖10万元,不只是因为预报精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气象局获奖10万元,不只是因为预报精准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30 09:58

  原标题:气象局获奖10万元,不只是因为预报精准

  近日,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决定对洛南县气象局给予通报表扬并奖励人民币10万元。

  进入汛期,多地出现极端天气,部分地区甚至因此受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洛市政府对一个县级气象局做出奖励10万元的决定,无疑具有示范意义。这显示出当地政府对气象预报在防汛中所起作用的肯定,也彰显了当地对气象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气象专业工作者的尊重。这在防汛中显得尤为重要。

  科学防灾还是要相信科学、信赖专业,在决策决断时倾听专业声音,尊重专业人员意见。在这方面,商洛市应对7月22日强降雨的经验就是一个典型例证。据通报,7月22日14时至23日07时,商洛市遭受强降雨天气,造成多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降水强度和受灾面积均超过2020年洛南“8.6”洪灾。

  在此过程中,洛南县气象局认真履行职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从7月22日17时54分至23日0时52分,根据雨情变化先后5次及时精准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当地政府根据预警信息,做出科学决断,提前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迅速撤离和妥善安置危险区域群众,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显然,洛南县气象局的精准预报在当地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10万元奖金名正言顺,理所应当。值得一提的是,精准预报应当奖励,但洛南县气象局获奖却不只是因为他们精准的预报,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敬业风范。

  防汛减灾,不论政府部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当尊重气象部门的意见,同时,对于气象预报的准确度也应当有一个科学、理性的认识。

  时至今日,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气象活动的复杂性以及现有技术手段的局限,气象预报都无法做到百分百精准。做出了极端天气预警,但暴雨未至全城空等一场的事情也属正常。从这个意义上说,因为预报不精准苛责气象部门没有道理,不可取。

  把天气形势估计得复杂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充足一些,应当启动的应急响应要及时启动,应当推出的措施一个都不能少,面对变化莫测的极端天气,我们才有可能更从容,损失也更小。(张泰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