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烟花”只是虚惊一场全省上下全力备战也一样值得激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哪怕“烟花”只是虚惊一场全省上下全力备战也一样值得激赏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30 11:12

    原标题:哪怕“烟花”只是虚惊一场全省上下全力备战也一样值得激赏

    防汛救灾的危急关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极大的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7月29日9时20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从济宁鱼台进入山东,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预计,7月30日凌晨到上午,“烟花”将从滨州移出山东。

    “烟花”果然来了,考验防汛救灾工作的时候到了。此时此刻,“烟花”就像一面镜子,防汛救灾的组织领导是否坚强有力、人财物方面的筹备是否充足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是否精准全面、预报预警是否及时准确、应急预案是否细致完备、联动响应机制是否健全高效,都会在其中清晰呈现。

    值得庆幸的是,既有气象监测数据显示,进入山东之后的“烟花”似乎没有当初预想的那样凶猛。也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开始降低预警的级别。比如,鉴于“烟花”对当地的降雨影响已明显减弱,济南市气象局7月29日9时解除了7月28日15时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如果“烟花”果真就这样“弱”下去,想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降低预警级别,调整迎战姿态。

    对正枕戈待旦的山东各地而言,“烟花”越来越“弱”,并尽快走出山东,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上,这是最好的结果、最大的盼望。但是,在送走“烟花”之前,防汛救灾的弦恐怕还得紧绷一阵儿。

    毕竟,北上中的“烟花”究竟会在山东造多大的“孽”,现在尚难下断语。虽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气象预报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但也远未达到可以精准预测台风破坏力的程度。况且,“烟花”在山东还有一段路要走,最终会给沿途各地带来什么样的汛情,目前还难以做出精确判断。鉴于此,大家还应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即便已经送走“烟花”的地方也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这场台风究竟留了多少“后手”、有多大的“后劲”,谁也说不清。

    即便最后事实证明,山东境内的“烟花”的确比预计的要“弱”,以至于不少防汛救灾准备工作落了空,全力以赴的迎战姿态也是必要的。面对来势凶猛的“烟花”,必须做最坏的打算,最大限度地考虑灾情的波及面和影响力,宁可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困难想得再严重一些,也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防汛救灾的危急关头,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极大的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哪怕“烟花”带来的只是一场虚惊,全省上下的全力备战也一样值得激赏。至少,对城乡应急管理体系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演练。经由这样的实战演练,灾情预报预警机制会更灵敏,应急响应与联动机制会更高效。(王学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