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小企业要专业灵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服务中小企业要专业灵活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30 10:01

原标题:服务中小企业要专业灵活

近日,贵州18家机构被认定为“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站”,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力量进一步充实。此举将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

当前,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还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比如,信息对接渠道不畅,有些中小企业对国家政策不了解、不熟悉,可能错失政策红利。

在某种程度上说,针对中小企业的志愿服务开展得好不好,是评价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不优的重要指标。要重视做好中小企业的志愿服务工作,将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着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融资对接、公益培训等服务,把党和政府惠企利企的“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为其发展助力。

笔者认为,提升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水平,关键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队伍要专业。通过公开招募、定向邀请等方式,把政策专家、行业专家、科技创新专家、法律专家等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纳入到志愿服务团队中来,打造一支熟政策、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肯奉献、乐助企的高水平可靠志愿服务专家团队,使得志愿服务能“做到企业心坎里”,培育一批具有场地、人员、服务条件的志愿服务工作机构,使志愿服务活动朝着规范化、有序化的方向稳步发展。

二是对接要精准。志愿服务工作机构要定期搜集中小企业需求,构建企业与志愿专家“面对面”交流咨询渠道,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和个性化解决方案;针对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创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建立专项服务模块,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可跟踪服务。

三是方式要灵活。既要广泛开展线下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交流;也要鼓励志愿服务专家通过开设微视频课程等方式,“屏对屏”就共性问题进行专题辅导,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学习平台;也可在线开辟专家“义诊专栏”,提供专家清单、服务菜单等信息,由企业自主选择意向专家,“一对一”在线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诊断服务。(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