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领跳“鬼步舞”课间欢乐就应这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校长领跳“鬼步舞”课间欢乐就应这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30 09:56

原标题:校长领跳“鬼步舞”课间欢乐就应这样

漫画/陈彬

据《成都商报》报道,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则约乡中心小学校长阿说木加带领400多名小学生跳鬼步舞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某平台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50万,很多人为他们点赞。视频中的这名校长今年45岁,从教已26年,领跳“鬼步舞”的视频让他一下子成了“网红校长”。

课间操期领跳“鬼步舞”,阿说木加校长不是首创。2018年,山西临猗县临晋镇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把“鬼步舞”引进校园并带头跳,让整个校园充满着魔性,也让课间操变得分外有吸引力。早在2012年,重庆南开中学课间操跳《江南style》,嗨翻全场的课间操以及学生们高涨的热情,给全国网友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同样创意十足的,还有最近走红网络的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的课间操《舞美敦煌》。据了解,这套课间操已经跳了5年,编排的初衷是希望借此传播敦煌文化。以舞替操,以操兴舞,轻盈的舞步、优美的身姿、整齐的动作,时而反弹琵琶,时而作出飞天的姿势,这样的唯美场景在校园内让人赏心悦目。

从重庆南开中学课间操跳《江南style》开场,到如今“鬼步舞”再度出现在不同的校园之内,课间操创新模式不断扩大,这一创新化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教育改革的当下,课间操跳“鬼步舞”本质上还是一种实践与尝试。课间操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紧张学习后所产生的疲劳,课间操究竟该跳什么,并没有完全统一的规定和要求。国家推广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广播操,旨在解决普遍性的“不知跳什么”的困境,用科学的方法去兜底,但并未限制其他形式的创新与运作,而是鼓励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结合孩子的意愿进行更多形式的尝试,让天性好动的孩子们真正“动起来”。

一套广播操使用太久,难免会让孩子们觉得不新鲜,参与的热情可能下降。针对孩子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活泼好动的特点,编排一些新的动作形式,比如节奏感更强、时尚元素更多的舞步,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素质教育最鲜明的特点是“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目的性明确后,就应提倡和鼓励形式上的创新。课间操跳“鬼步舞”无疑用行动找到了一个不错的答案,以舞蹈的灵动带来了别样的欢乐,也塑造了孩子的身体并带来了身心愉悦,还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看似偶然的方式创新与尝试,更多体现了教育者对素质教育的追求与实践。如果课间操可以“舞蹈化”,课堂上也同样可以灵活化、丰富化和多彩化。改变旧的教学方式,创造新的教学方法,把孩子感兴趣的元素吸引进来,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也为教育的素质化创造了条件。这样的创新与尝试,需要得到更多的普及与推广。(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