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才应重点接受溯源调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才应重点接受溯源调查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30 07:35

原标题:美国才应重点接受溯源调查

近日,一些美政客纠集澳大利亚、日本的官员和欧盟相关机构发表所谓声明,支持对中国开展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这种打着“开放透明”旗号,以科学调查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实的溯源政治化行径,违背国际社会共识,严重干扰破坏国际溯源合作。事实上,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有太多“不能说的秘密”,存在诸多疑团。美国应该是科学家下一阶段溯源研究的重点国家。

早在2019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病例就已在美国出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发现,美国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证据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国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早了两个多月。而2019年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泄漏事故,同时期暴发的“电子烟疾病”,以及“精准预测”展开多场疫情演习等事件仍然疑点重重。《韩国时报》指出,“如果确实有必要发起新的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美国才应该重点接受调查”。

作为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疑团重重的美国,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漏、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等没有采取任何调查行动,反而对他国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妄图通过胁迫、施压等各种方式,使科学家在其霸权、霸凌面前低头,转而支持“实验室泄漏论”。说到底,美方支持所谓“调查”是假,借“调查”之名抹黑打压中国是真。其目的,就是为了转移抗疫不力的责任,掩盖自身早期病例和不透明、不安全的生物实验室真相。

美方一些人频频“带节奏”,世卫组织竟也无视前期成果,未经成员国协商一致,对中国提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面对这样一份受到严重政治化干扰、丢失科学客观原则、缺乏合作精神的文件,中国的不接受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对于美国一系列“极不负责且危险”的做法,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智库网上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60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同时,已有超过1800万的网民联署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堡生物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尊重科学、捍卫正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对公平、正义和科学的呼唤声中,美方何时才能从所谓“实力的地位”出发,接受全面彻查,给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呢?(郭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