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为孩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双减”,为孩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大江网
2021-07-29 08:54

  原标题:落实“双减”,为孩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减负,不仅是作业多寡的问题,更是事关教育体制改革与质量成色的重大问题。此次出台的“双减”工作部署,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让中小学生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多年来,我国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学生作业负担依然较重。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既要立足课堂,大力提高校内的教育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内就能实现“学足学好”的目标,真正让课堂教学成为教育的“主阵地”;同时,要建强师资队伍,教育部门要把各类有特长、专长的优秀老师组织起来,帮助学生学习各类才艺、知识,在“减负”的同时,做好成长成才的“加法”。

  双管齐下协同发力,以“双减”牵住学生减负的“牛鼻子”。 此次意见明确,不仅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而且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双管齐下、协同发力,这次“双减”是真正抓住了学生减负的“牛鼻子”。一方面,要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持续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等举措,切实把作业负担“减”掉。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加教育的供给,各地学校可以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好“接送难”“没地去”的烦恼,为落实“双减”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积极开展行业监管,系统化、全链条推进“双减”工作。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需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加强监督指导,切实从源头进行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特别是要按照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思路系统化、全链条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各地要高举法律的利剑,对各类虚假宣传、乱收费、与中小学招生入校挂钩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为落实“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减轻学生作业、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推行素质教育的目的,也是根本途径。只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持续发力,我们就会以实实在在的“双减”工作成效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何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