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促超标车有序退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刚柔并济促超标车有序退市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8 14:15

  原标题:刚柔并济促超标车有序退市

  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三年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近日,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将以车辆“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促进超标车快速、有序退市。过渡期后,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被依法扣留处罚。

  电动自行车价格低廉、骑行便利,是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快递、外卖、闪送等行业的标配。但另一方面,因规格超标、私自改装以及不守交规等多重问题,它也成了众所周知的“马路杀手”。街头巷尾,经常可见电动自行车以不输机动车的速度横冲直撞、乱闯红灯,严重威胁交通安全;可在面临处罚之时,车主又往往搬出“非机动车”的名头逃避追责。危险与处罚的严重不对等,让某些改装车、超标车更加肆无忌惮,而这又进一步降低了车辆行驶、充电的安全系数。着眼种种弊端,此前出台的“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重量、尺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并对超标车给出了明确的退市期限。

  在淘汰倒计时仅剩三个月之际,本市推出的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正式敲响了超标车退市的钟声,而其值得关注的一大鲜明特色正是“刚柔并济”。一方面,方案严格落实此前设置的最后期限,明确应退必退、逾期必罚。另一方面,为淘汰超标车简化办理程序、降低退出门槛;同时,要求回收报废旧车、清理“僵尸车”,解决废弃车辆堆积、占用公共空间的难题。依法依规从严要求,但没有一禁了之、只禁不管,而是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过渡期举措,有利于夯实民意基础,使新政顺利推行。

  小小一辆电动自行车,其管理与规范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清退超标、认证合格车辆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后续开展路面执法等创造了前提条件。而就电动车的平安使用而言,显然还有更多的现实问题有待回应。比如,如何确保达标车不被私下改装?怎样解决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充电问题?怎样提高对违规行驶的震慑力?目前,本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400万辆,但相较机动车,规范与管理力度显得粗疏许多。这更提醒我们,从品质保障,到道路安全,再到充电维护,方方面面都要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细致可执行的管理方案,动真碰硬、落实到位。

  中国已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及销售第一大国,城市街乡都有电动自行车的身影。为快速发展的电动自行车行业配备全链条、全方面的管理细则,让其不再“任性”狂奔,方能更好守护公共交通安全。(胡宇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